首頁 要聞 綜合

速審私校法 教師:杜絕直升亂象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未來升學將以12年國教免試入學為主 ,目前已有私校以「六年一貫」醫科班為招生方式延攬學生;教團憂心將讓「有教無類」的理想,淪為「精挑分類」,人民納稅錢將流入以社經、智育雙重篩選的特定族群。教團3日要求,立法院應盡速審查通過私立學校法修正案,將補助內容重新定義,以解決私校亂象。

為求私人興學可正常發展,民國96年修正私校法修正第57條,不受政府補助的私校國中小招生、不受法令限制,使私立國中以考試篩選學生的亂象接踵而至;有些私校從4年前開始,化明為暗,打著考試進行篩選新生的行為,讓原本國中升學壓力,向下延升到國小。

尤其在12年國教高中職免學費政策確定後,情況更加嚴重且肆無忌憚。全國教師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泰指出,公私校應互補,但許多私校以考試篩選新生,再透過高額學費篩選家長社經背景,打著可直升高中,免學費就讀3年,形成另類貴族學校,將造成教育生態丕變。

只要私校法草案不修正三讀,私校考試招生勢必不斷出現,全國教師工會理事長劉欽旭說,私校老師雖然一樣具備有教無類的愛心,卻可能在精挑分類的制度下,淪為菁英學生的「服務生」。

教部研擬:考入私校不能直升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及高職教育組組長李秀鳳則回應,國小升國中屬於國民義務教育,本就不該透過考試篩選學生,教育部正於高級中等教育法多元入學招生辦法草案研擬,規範私校若以考試篩選學生進入國中就讀,這些學生將無法透過直升就讀高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