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習李的另一枚「炸彈」:告急的中國東北經濟

在「計畫經濟」時代鼎力中國經濟的東北,好比家中頂樑柱的「長子」。如今,這個長子已經被掏空了軀幹。(網路圖片)
在「計畫經濟」時代鼎力中國經濟的東北,好比家中頂樑柱的「長子」。如今,這個長子已經被掏空了軀幹。(網路圖片)
【記者李靜/報導】去年開始,中國東北經濟頻頻告急,三省的經濟成長速度在全國排名中均墊底。今年上半年,東北的經濟成長速度再度令人「揪心」。曾經在中共計畫經濟時代發揮猶如「長子」般的頂樑柱作用的東北經濟,如今呈現出已然被掏空的危險信號。目前,中共體制下的中國處處有危機,衍生出的各種問題「炸彈」密布,隨時爆發。有學者認為,「中共長子」告急可能成為了中國經濟「區域性塌陷」的樣本,就像一枚已經點燃了導火線的制約中國經濟成長的炸彈,擋在了習李面前。

《豔粉街》場景出現 東北經濟告急並非危言聳聽

中國獨立紀錄片導演王兵在10多年前拍攝的紀錄片《鐵西區》第二部《豔粉街》中所展現的1990年代末的場景,在2015年9月下旬的一個午後,在豔粉街頭演繹著。

「現在啥也賣不動,車該修了也不修,捨不得花錢。」39歲的汽車維修廠老闆劉厚生向《界面新聞》所說慘淡的行情,已經持續了將近兩年了。與前兩年相比,他現在的生意幾乎減少了一半。

不僅是劉厚生的汽車維修廠,豔粉街兩邊的五金店、建材店一樣的生意冷清,或乾脆關門「轉租」。

王兵拍攝的《豔粉街》所展示的是1990年代中國國企改革對東北老國有企業以及下崗(失業)工人造成的痛苦衝擊。當時,大量老國有企業倒閉,幾百萬工人失業,東北經濟陷入一片蕭條之中,社會動蕩不安。

而豔粉街的現狀,可以說是最近兩年來整個東北經濟萎縮、GDP成長速度出現嚴重下滑後的典型縮影。

據統計,2014年東北三省的GDP成長速度全部處於中國末五位。今年上半年中國31個省(市、區)GDP排行榜上,東北三省仍是最低迷地區,遼寧、黑龍江、吉林分列中國經濟成長速度倒數第一、第三和第四。成長速度最慢的遼寧省,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速度僅為2.6%。東北地區經濟成長速度遠低於中國平均水準,在中國四大區域板塊中經濟下行壓力最大。

英國老牌雜誌《經濟學人》今年1月稱,對於這個居住著一億一千多萬人的老工業地帶而言,這些數據傳遞著令人不安的訊號。

看來,中國東北經濟告急並非是危言聳聽。

中共「長子」被「掏空」 計畫經濟失敗典型案例

《經濟觀察報》有一句話說得很準確:「當下中國,如果要找到一個體制桎梏最齊全、體制堅冰最深厚的樣本,東北毫無疑問是最好的選擇。」

老一代的東北人談起東北,常常會流露出這樣的心態,計畫經濟時代鼎力中國經濟的東北,好比家中頂樑柱的「長子」。如今,這個長子已經被掏空了軀幹。

中國的大規模工業化起於東北。1953年至1957年中共第一個五年計畫的多數重點項目都落戶東北。那時候中共投入大量資源建設東北,也從東北調撥了大量資源。長期以來,東北擔當著中國重要原材料、裝備製造、重工業的生產基地,被稱為中共「長子」。

曾有生長在瀋陽鐵西區的網友發文說,當時的東北,誰在工廠當工人,找媳婦輕飄飄。一是城鎮戶口,二是有穩定收入,三是工人屬於所謂社會主義核心階級。那些年裡「進廠當工人」就是所有人最美好的願望。

「整個鐵西區全是工廠,工廠挨著工廠,挨著工廠,挨著工廠……就是這麼密集。工廠之間有各種小鐵路連接。那時的鐵西區,空氣永遠是渾濁的,天空永遠是灰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