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功效翻倍!枸杞泡一物比喝補藥還更好

枸杞子從詩經“集於苞杞”時起,便用於醫藥,迄今已有3000餘年的歷史。(網路圖片)
枸杞子從詩經“集於苞杞”時起,便用於醫藥,迄今已有3000餘年的歷史。(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

枸杞是名貴的藥材和滋補品,日常生活中,我們最常食用的養生保健食物除了紅棗可能就屬枸杞了,枸杞巧妙搭配功效翻倍。

一、枸杞的養生食療方法:

1、枸杞+龍眼

枸杞龍眼茶,補氣養血。(網路圖片)枸杞龍眼茶,補氣養血。(網路圖片)
功效:常服延年益壽、充實正氣、補氣養血。
材料:枸杞、龍眼肉各20克、葡萄乾50克、蜂蜜20克、菠蘿200克。
作法:枸杞、龍眼、葡萄乾、菠蘿用水沖洗乾淨;放入小碗加蜂蜜及適量水入蒸籠蒸20分鐘即可。

2、枸杞+紅棗

枸杞紅棗茶,喝出好氣色。(網路圖片)枸杞紅棗茶,喝出好氣色。(網路圖片)
功效:使面色紅潤、補氣血、美容、皮膚白嫩、有光澤。

枸杞大棗泡水喝,做法非常簡單,對工作忙的上班族來說,不管熬夜多晚,喝點枸杞大棗水第2天也會有很好的氣色。女性多喝點枸杞大棗對睡眠、尿頻、體虛的人來說,能喝出年輕、喝出好氣色、喝出健康。

材料:大棗10克、枸杞8克。
作法:把大棗放入鍋中用中火炒10分鐘左右,待大棗的外皮顏色逐漸變深即可,倒出放到碟子中,涼透後待用,有多的可用密封的容器先裝起來以後備用;把涼透的大棗,加上洗凈的枸杞一齊放入茶壺裡,加入適量的冰糖、然後加入熱水,冰糖的分量可根據自己的口味來放,蓋上茶壺蓋子,約5分鐘左右悶出味道後即可倒出來喝。

3、枸杞+雞蛋

枸杞蒸蛋。(網路圖片)枸杞蒸蛋。(網路圖片)
功效:中老年人多吃枸杞雞蛋羹,可延緩視力衰退、防止老花眼。
材料:枸杞20克、雞蛋2個
作法:枸杞洗凈放入碗中備用;將雞蛋打入碗中,與枸杞調勻;蒸熟即可食用。

二、不同季節的吃法,功效翻倍

1、春天配黃芪

黃芪紅棗枸杞茶不僅適用於體虛自汗症的人,也可用於女性的美容養顏。(網路圖片)黃芪紅棗枸杞茶不僅適用於體虛自汗症的人,也可用於女性的美容養顏。(網路圖片)

春天萬物復甦,人體陽氣漸漸升發。枸杞味甘平補,春季可以單獨服用,也可與味甘微溫之品同時服用,助人陽氣生髮,比如說黃芪,黃芪味道甘醇,可補氣、活血、養顏、潤膚、強壯體能、加速糖的代謝與脂肪分解。

2、夏天配菊花

枸杞子菊花茶,清熱明目,滋補肝腎、能降血壓。(網路圖片)枸杞子菊花茶,清熱明目,滋補肝腎、能降血壓。(網路圖片)

夏天人們總是渴望一壺甘涼的茶水消除暑熱,枸杞子味甘,如果配菊花、金銀花、綠茶等,飲用後感覺心曠神怡。尤其是與菊花搭配,可以滋陰明目,清除肝火。


3
、秋天配山楂

山楂枸杞茶具有健腦益腎、祛脂降脂之功效。(網路圖片)山楂枸杞茶具有健腦益腎、祛脂降脂之功效。(網路圖片)

秋天空氣乾燥,人們總感覺到口乾唇裂,皮膚起屑,用很多潤膚霜也難以抵擋蕭瑟的秋風。這個季節吃枸杞子需要配滋潤食品,比如雪梨、川貝、百合、玉竹等,效果更好。當然,也可以配用一些酸性的食品,如山楂等,以達「酸甘化陰」之效。


4
、冬天配山藥

枸杞山藥。(網路圖片)枸杞山藥。(網路圖片)

冬天人們將自己裹進厚厚的棉衣中以助自身陽氣抵禦寒冷。枸杞子能夠平補陽氣,天天服用,特別是和各種粥品搭配,大棗、龍眼、山藥等。有助於人體陽氣生長,抵抗自然界嚴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