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7種不良習慣加速肌膚老化

睡覺不足易感冒, 並形成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科學研究已明確證實,每晚人們需要大約7~8 小時的睡眠。(Shutterstock)
睡覺不足易感冒, 並形成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科學研究已明確證實,每晚人們需要大約7~8 小時的睡眠。(Shutterstock)

文/王明編譯
雖然每個人都將走過年老的歲月,但若能檢視促使臉部老化的不良日常習慣,並著手避免,不僅能有效減緩老化,還對身體健康助益良多。健康網站health.com及womenshealthmag.com整合了肌膚保養及醫療專家的意見,提出7項加速老化的常見習慣以及延緩老化的應對方法,值得注意。

1 身負多重任務:

忙碌的生活壓力會讓身體付出代價,慢性緊張將引發自由基釋出,這種生理機制與人體老化密切相關。其次,長期壓力亦導致大腦老化、血壓升高、睡眠習慣被干擾。上述因素加總起來,外表就會顯得老相。

心理諮商師建議,期望多項重大工作項目同時完成並不實際,可以嘗試先完成某個重大項目,再著手處理其他的次要項目。

2 彎腰駝背:

整型外科醫生表示,每天在鍵盤前工作數小時,長期會造成駝背,並且使肌肉、椎間盤和骨骼承受異常壓力,可能形成永久性畸形。

全天保持良好姿勢,正確坐姿是從耳、肩至臀部呈一條直線。

3 睡眠不夠:

睡眠不足易感冒, 並形成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而且,不足的睡眠將導致黑眼圈。科學研究已證實,每晚人們需要大約7~8小時的睡眠。

4 愛吃甜點:

愛吃甜食除了增加不必要的體重,亦可能浮現在臉龐上。腸胃科醫師表示,糖分子附著於皮膚中的蛋白質,臉部就會失去彈性,出現浮腫及細紋增生。食用精製糖及簡單的碳水化合物,胰島素濃度將跟著竄升,引發全身發炎,體內將分泌一種酵素,破壞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進而促使皮膚鬆弛和皺紋增生。

營養專家建議,減少精製糖及簡單碳水化合物食用,皮膚自然將有所回報。

檢視促使臉部老化的不良日常習慣,並著手避免,不僅能有效減緩皮膚老化,還對身體健康助益良多。(Shutterstock)檢視促使臉部老化的不良日常習慣,並著手避免,不僅能有效減緩皮膚老化,還對身體健康助益良多。(Shutterstock)

5 飲食不攝取脂肪:

營養師強調,有些必要的脂肪可保持年輕外觀。富含脂肪酸的魚類如鮭魚,蘊藏對心臟有益的ω-3脂肪酸,核桃、亞麻種子的堅果有助維持肌膚水嫩飽滿,防止皺紋橫生,同時提高心臟和大腦健康。

專家建議,每星期至少吃魚2次。

6 使用過多彩妝:

皮膚科醫生表示,除了眼影之外,過度化妝會逐漸讓臉部皮膚老化。尤其是使用石化材料為主的化妝品,會堵塞毛孔形成面皰。此外,頻繁使用去角質產品、香水,以及常以刺激性化學物質和酒精製劑去除天然油脂,皮膚易乾燥、出現細紋。

7 清潔不澈底:

要想擁有細緻年輕的肌膚,清潔工作也是不容忽視的因素。晚上卸完妝後,可以將浸過熱水的毛巾輕輕蓋在臉上,用手指輕壓按摩,讓毛巾上的熱氣稍作停留,以促進臉部的血液循環。再以畫圓的手勢,用指腹按摩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