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綠茶似疫苗?研究:兒茶素提升防禦力、延長壽命

綠茶含有稱為ECG和EGCG的兒茶素,這兩種營養被認為可以延長壽命。(Shutterstock)
綠茶含有稱為ECG和EGCG的兒茶素,這兩種營養被認為可以延長壽命。(Shutterstock)

文/ETH Zurich 編譯/朱莉
綠茶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對健康有好處。特別是,它含有稱為ECG和EGCG的兒茶素,這兩種營養被認為可以延長壽命。

ECG和EGCG兒茶素屬於多酚類,被稱作抗氧化劑,這意味著,它們可以抵消或預防,由侵略性自由基引起的體內氧化應激。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一直認為,兒茶素可以通過中和自由基,避免細胞或DNA損害。自由基的一種來源是新陳代謝。例如,當線粒體——細胞的動力室——產生能量時。

醫學期刊《衰老》發表的新研究,對綠茶在人體內作用的方式,有了新的發現。研究人員給線蟲餵食的綠茶中的兒茶素,發現它們壽命延長,健康程度提升。

研究負責人、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健康科學與技術系能量代謝教授邁克爾·里斯托(Michael Ristow)說:「這意味著,綠茶多酚或兒茶素,實際上不是抗氧化劑,而是提高機體自我防禦能力的促氧化劑,類似於疫苗接種。」

然而,這種防禦能力的提高,並不是通過免疫系統表現出來的,而是通過活化產生某些酶的基因,如超氧化物歧化酶和過氧化氫酶。正是這些酶使線蟲中的自由基失活。

他的研究小組早在2009年就表明,運動之所以能促進健康,是因為體育活動在短期內會增加氧化壓力,從而提高身體的防禦能力。

攝入較少的卡路里也有同樣的效果,這在動物身上已經多次得到證實。吃低熱量飲食的老鼠,比吃正常高熱量飲食的老鼠壽命更長。

里斯托推薦,每天都喝綠茶,他自己也是這樣做。但他建議不要服用綠茶提取物或濃縮物。他說:「在一定的濃度下,它會變得有毒。高劑量的兒茶素會抑制線粒體,甚至導致細胞死亡,這在肝臟中尤其危險。任何過量食用這些多酚的人都有可能損害器官。」

雖然在日本的綠茶品種中兒茶素含量最高,但其他綠茶也含有足夠量的這些多酚。另一方面,紅茶中的兒茶素含量要低得多,因為它們在很大程度上被發酵過程破壞了。

這篇研究的其他合著者,來自耶拿大學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本文原發於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Futurity,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