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6種草藥茶 清你體內的毒!

雖然草藥茶是緩解與疾病相關症狀的良方,但它們不能澈底治療疾病,與醫生或自然療法醫師一起討論身體的問題,並制定適合的治療計畫,是非常重要的。(123RF)
雖然草藥茶是緩解與疾病相關症狀的良方,但它們不能澈底治療疾病,與醫生或自然療法醫師一起討論身體的問題,並制定適合的治療計畫,是非常重要的。(123RF)

文/Skylar Parker 編譯/李路明
如果想清除體內毒素,草藥茶會是個不錯的選擇。草藥茶不含咖啡因,成分天然,是大自然賜予我們的良藥,可以消解現代常見病的症狀。喝草藥茶也有助於減輕體重,讓我們的生活方式更健康。

泡一杯排毒草藥茶吧!(Shutterstock)泡一杯排毒草藥茶吧!(Shutterstock)

提醒民眾,如果你正在服用藥物,那麼最好在飲用草藥茶之前徵求醫生的意見。因為草藥茶中的有些成分,可能會與現有藥物相作用,給人體帶來負面影響。

以下介紹幾款不同功能的草藥茶:

促進消化、消脹氣、便祕

● 小茴香茶

在很多草藥茶的配方中,經常可以看到小茴香的身影,它有助緩解消化系統紊亂,包括脹氣、腹脹和便祕。

小茴香茶有助緩解消化系統紊亂,包括脹氣、腹脹和便祕。(Shutterstock)小茴香茶有助緩解消化系統紊亂,包括脹氣、腹脹和便祕。(Shutterstock)

小茴香植株通體都可以食用,但是入草藥茶的只是它的種子。小茴香種子的味道類似甘草或大茴香,可以沏成一杯美味的茶。

小茴香種子是微量元素「錳」的良好來源——錳對腸道酶的活性和新陳代謝很重要,而且能幫助減輕炎症。其防止自由基對身體造成傷害的抗氧化成分中,錳的含量也很高。錳還有助於調節血糖。印度科學家在2008年《生物微量元素研究》上發表的論文提到,糖尿病患者體內錳的含量較低,這解釋了常與糖尿病相關的葡萄糖耐受不良。

多食用些小茴香,無論是植株還是小茴香草藥茶,都可以提高身體中的錳,有助於穩定血糖,以及減少腹脹和消化不良等症狀。

● 薄荷茶

薄荷也可以有效緩解消化不良,當它與小茴香搭配時,會產生強大的效力。

研究表明,薄荷通過讓消化系統放鬆來緩解胃部不適:這主要是因為薄荷中的薄荷醇,可以促進膽汁在小腸中的流動,有助於食物的消化。薄荷醇還是腸道鬆弛劑,它通過鎮靜腹部肌肉,使氣體更容易通過。

食用薄荷的一種簡單方法,是將一些薄荷葉沖泡成茶飲用,直到症狀緩解。然而,當沖泡薄荷草藥茶時,其薄荷醇含量通常比薄荷精油低,因此,需要使用更多片的薄荷葉來增強薄荷醇的效果。

● 蕁麻茶

很少有人會用蕁麻來泡茶,但這種草藥茶確實有一些令人驚訝的健康益處。

蕁麻的抗炎特性有助於消化,可緩解便祕、腹瀉和胃部不適。

蕁麻也被認為是一種天然的利尿劑,可以促進排尿。因為有助於清除體內的有害細菌,蕁麻也是治療尿路感染的良藥。

抗炎草藥茶

炎症很常見,引發炎症的原因多種多樣,從攝入過多可引發炎症的食物、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肥胖,再到吸菸、飲酒、壓力,甚至失眠。

● 薑黃茶

薑黃通常在印度和世界其他地區用作香料和草藥,是一種用途廣泛且有功效的植物。它含有被我們稱為薑黃素的抗炎化合物,可抑制體內的腫脹,減輕與炎症相關的疼痛。然而,當作為食物中的香料或草藥茶來食用時,薑黃中的薑黃素通常很難被吸收。當薑黃與黑胡椒混合使用時,其效果可被增強,因為黑胡椒中的胡椒鹼可以促進人體對薑黃素的吸收。

泡薑黃茶時,加入黑胡椒粉可以幫助吸收。(Shutterstock)泡薑黃茶時,加入黑胡椒粉可以幫助吸收。(Shutterstock)

用薑黃沖泡草藥茶時,只需取1~1茶匙半的薑黃粉,混合少許黑胡椒粉,再加兩湯匙檸檬汁和兩湯匙蜂蜜。你還可以添加一些薑片或薑泥,用來幫助解決消化問題,並增強草藥茶的抗炎功效。

將這些材料在杯子中混合均勻,形成糊狀,然後向杯中倒入熱水或溫水(不能加沸水)。這裡,檸檬作為另一種抗炎劑,具有提升免疫力的功效。而添加蜂蜜,可以改善茶的風味。此外,蜂蜜還具有抗菌的作用,它也富含抗氧化成分,可以進一步緩解腫脹和炎症症狀。使用蜂蜜時,建議不要使用沸水,因為這會破壞蜂蜜中的有益營養成分。你也可以在茶水稍微冷卻後再加入蜂蜜。

清理毒素、護肝

肝臟負責過濾血液中的毒素,並維持健康的血糖數值。當肝臟受損時,它將無法有效執行這些重要功能,導致人患疾病。某些生活方式會導致肝損傷,包括長期飲酒、服用藥物、高脂肪飲食和缺乏運動。有一些草藥可以製成很棒的草藥茶,來幫助清除肝臟中那些日積月累的毒素。然而,有些草藥茶可能會對現有的肝臟藥物產生影響,因此在食用任何草藥茶之前,得到醫生的許可很重要。

● 蒲公英茶

通常在園丁眼中,蒲公英是雜草。它還很耐寒,即使在光線不足的條件下也可以輕鬆生長。

蒲公英植株通體,包括花、根和葉,都可以泡草藥茶。(Shutterstock)蒲公英植株通體,包括花、根和葉,都可以泡草藥茶。(Shutterstock)

蒲公英根中的多糖可以促進肝臟分泌膽汁,並幫助肝臟把食物中的有害化學物質過濾掉。

蒲公英植株通體,包括花、根和葉,都可以泡草藥茶。蒲公英是一種天然的利尿劑,使人通過排尿將毒素排出體外,它還富含重要的營養素和抗氧化劑。蒲公英以上這些特性,可以幫助胃部不適或尿路感染的人。注意,如果你已經在服用利尿劑,那麼請避免攝入蒲公英根茶。

如果你在院子裡找不到蒲公英,也可以自己種一些,它很好種,而且長得多。但是,在採收用於食用的蒲公英之前,請確保草坪上沒有農藥等物質。或者,你也可以從大多數天然食品商店買到它。

蒲公英茶沖泡起來非常簡單,只需清洗蒲公英的葉子和花朵,然後再把它們用熱水泡15分鐘就可以了。可以把蒲公英的根部切成小細塊,並在烤箱中烤兩個小時,然後就可以來泡草藥茶了。許多人將蒲公英根茶的味道比作咖啡,認為它具有深沉的煙燻味。由於不含咖啡因,對於咖啡因敏感人群,蒲公英根茶是有吸引力的替代飲品。

● 甘草茶

一說到甘草,許多人會想到用甘草做成的糖果。許多科學研究證實了甘草的藥用價值,並認為它具有抗炎、抗病毒和保護肝臟的作用。甘草中含有的甘草甜素可以護肝,中醫常用甘草來治療肝病。韓國的研究人員在2016年發表了一項研究表明,甘草根可以增強人體的抗氧化和抗炎能力,從而減少肝損傷。

甘草有助於治療黃疸和非酒精性肝病等肝臟疾病。幫肝臟排毒,你可以選擇服用甘草提取物保健品,但用甘草來泡茶喝也很容易。甘草的根也有助於治療胃部不適和消化問題,甚至可以治療某些皮膚問題。

雖然草藥茶是緩解與疾病相關症狀的良方,但它們不能澈底治療疾病,只能起到暫時緩解症狀的作用。與醫生或自然療法醫師一起討論身體的問題,並制定適合的治療計畫,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原刊於Radiant Life雜誌,英文報導請見:Herbal Tea for Optimum Body Det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