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三個祕技 贏得好人緣

分享「三個小祕技」,讓你輕鬆說出打動人心的話,走到哪都討人喜歡,人際關係180度大轉變!(李健豪提供)
分享「三個小祕技」,讓你輕鬆說出打動人心的話,走到哪都討人喜歡,人際關係180度大轉變!(李健豪提供)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自覺能力強、有拚勁,卻不善言談社交?分享「三個小祕技」,讓你輕鬆說出打動人心的話,走到哪都討人喜歡,人際關係180度大轉變!

你是哪一種性格的人呢?是積極陽光,或者消極負面?其實每件事情都有正負兩面,每個人的內心也有晴陽和陰天。有時候我們迎向陽光,越活越起勁,感覺能量飽滿無畏挑戰。有時卻陰霾籠罩,舉步維艱,覺得人生充滿愁苦與怨氣。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你想成為哪一種人,擁有哪一種生活呢?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受兒子啟發的德國幽默大師

講到正向思維,分享一個有趣的故事。1900年左右,德國有個叫卜勞恩的,一天他外出找工作,奔忙終日仍沒著落。他落寞的回到家中,才剛進門兒子便拿成績單給他簽名,他一看不免惱怒,居然只考50分!他狠狠瞪了兒子一眼,不發一語,逕自睡覺去了。

隔天醒來,他記下心情:「五月六日,找工作失敗,錢也花光了,更可氣的是兒子考試考砸了。人生還有什麼指望?」隨後他發現兒子出門了,桌上還放著日記本,上面寫道:「五月六日,今早扶眼盲的老太太過馬路,心情很好。只是考試不太理想,爸爸知道後居然沒罵我,還深情的注視著我;我要努力學習,下次考更好,不辜負爸爸的期待。」

卜勞恩心想,明明是生氣的瞪兒子,怎麼變成鼓勵的眼神呢?於是他翻到上一頁,「五月五日,山姆叔叔的小提琴拉得越來越好了,有機會我一定要請他教我小提琴。」卜勞恩心裡一驚,自己的日記是這麼寫的,「五月五日,隔壁該死的山姆,又在拉他的破提琴了,比殺豬還難聽!難得有個休息天,竟然不得安寧。如果再這樣下去,我得報警……」

闔上日記本,他陷入沉思:是從何時開始,自己變得這麼悲觀憤世,煩躁不安!自己的承受力竟然不如一個小孩?受到兒子日記的啟發,卜勞恩變得積極開朗,沒有多久,他找到了一份鉗工的工作。多年後,他成為家喻戶曉的漫畫家,他的作品《父與子》被譽為德國幽默的象徵。

時刻保持正向思維,我們的人生將會有不可思議的轉變。(123RF)時刻保持正向思維,我們的人生將會有不可思議的轉變。(123RF)

一件事情,你可以從正面來看待,也可以從負面角度解讀。你關注的焦點,就是你的注意力,它決定你的情緒,情緒又影響了你的行動。因此,學會控制你的注意力,你就能夠控制你的情緒。

三個錦囊妙計 給你好人緣

這裡分享大家三個錦囊妙計。這些方法只要常常做,習慣成自然,你不僅心情會轉好,人際關係也會大大改善!

第一、每天練習感謝

在上班的路上、在吃飯的時候,或在任何一個時刻,快速的感謝30件事情。在日常生活中,讓我們通過體察觀照,對人、事、物表達感恩之情,有助於培養正念,激發更多的善舉,為人際社交加溫。

比如:感謝公車司機,把公車開得這麼安穩。感謝我的手機,準時叫我起床。感謝餐廳廚師,早餐做得這麼美味。感謝路邊清道夫,把馬路掃得這麼乾淨。感謝我辦公室的小盆栽,放送這麼多新鮮的氧氣……

當你對周遭人、事、物心存感激時,你的注意力貫注在美好的事物上,你會發現負面情緒一掃而空。因為在感謝的當下,心中拂起和暖春風,紓解了悲愁心緒!

第二、真心、具體的讚美與鼓勵

看到打掃阿姨辛勤的工作,和她說一句「謝謝您,辛苦了!」;看到同事剪出了一支影片,給他一個鼓勵,「影片剪接得真好,節奏拿捏得恰到好處!」;吃了媽媽的家常菜,別忘了稱讚:「這道菜太下飯了,真是超級美味!」

但請注意一點,讚美時必須指出具體事項,而非含糊籠統、一成不變。比如:不要只說衣服漂亮,而是「你的洋裝和今天的天氣特別搭,充滿著春天的氣息。」

真心的讚美和鼓勵,必讓靠近你的人獲得溫暖,讓你周遭的人都感受到正能量。當然,你自己也可以因此獲得好人緣,讓自己的身心靈充滿正能量。

第三、隨手寫提醒小卡片

比如:每天起床後,在小卡片寫下:「今天是最美好的一天!」然後把它放進隨身的口袋裡。這是對自己的一個期許,也是一個提醒。

一張小卡片、一句小叮嚀,這代表著什麼意涵?今天是我有生之年最美好的一天!我將過得更美好。即便今天無法預知發生什麼事,但我們可以決定我們的想法和態度。當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看看這張小卡,提醒自己要正向看世界。

比如客戶來電抱怨,這看來是一件麻煩事。但我們可以告訴自己:幸好客戶願意向我抱怨,希望我可以做得更好!至少他沒有把我列為拒絕往來戶,還願意告訴我哪邊沒做好,讓我有改進的機會,把產品和服務做得更好。

上述三個方法,可以讓我們時常保持正向思維,擁有一個更棒的人際關係。但所謂正向思維,並不代表可以漠視那些潛在危機或問題,更不是粉飾太平。而是讓自己擁有更好的心情、更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每天的挑戰和難關。

時刻保持正向思維,我們的人生將會有不可思議的轉變。這不只是一種生活處事的態度,而是一個可以透過刻意練習,而加強的一種能力和技巧。它不只影響自己,更可以影響別人。調整情緒的速度,就是你成功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