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夏天保健養生的聖品——火龍果

火龍果又稱為「青龍果」、「紅龍果」,有助於消暑、排毒、排便,還能保持年輕,是這個季節保健養生的聖品。(Shutterstock)
火龍果又稱為「青龍果」、「紅龍果」,有助於消暑、排毒、排便,還能保持年輕,是這個季節保健養生的聖品。(Shutterstock)

文/記者朱文
除了吃冰消暑氣之外,注重健康養生的民眾,也可以選擇食用火龍果。火龍果又稱為「青龍果」、「紅龍果」,有助於消暑、排毒、排便,還能保持年輕,是這個季節保健養生的聖品。

幾個吃火龍果的好理由!

排毒:火龍果富含植物性白蛋白,是一般蔬果中比較少有的,含量僅次於番茄和奇異果,每100克高達1.44克蛋白質。

這種植物性白蛋白在人體內會將重金屬離子(主要是指鉛、鎘、汞、砷、鉻)包裹住,通過排便排出體外,具有解毒的作用,對胃壁也有保護的作用。

抗老:火龍果的果皮含有非常珍貴的營養物質——花青素,這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和提升免疫力的物質,能在人體血液中保存活性75小時;花青素藉由血液運送到全身,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防衰老、抑制失智症的作用。

火龍果的果皮口感雖然不如果肉,但是不含有機酸和單寧,所以不會澀口,建議用小刀刮下果皮內層生吃,也可以涼拌或煮湯。

補充礦物質:
火龍果含有人體不可缺少的鐵、鎂、鈣、鋅等礦物質,經常吃有助於補充;其中鋅是幫助人體合成抗氧化酵素的重要物質,能保護身體不被自由基損傷。

改善便祕:
火龍果的纖維質很高,白肉火龍果每100克有2.08克纖維,紅肉火龍果每100克有1.34克纖維,無論白肉或紅肉火龍果,都能促進排便。

火龍果肉中黑色的籽,含有各種不飽和脂肪酸和抗氧化物質,是氨基酸的來源之一,經常吃能促進胃腸蠕動,達到潤腸效果,免於發生便祕。

火氣大的人,很適合吃火龍果,有退火的效用,但是有2個族群要控制食用量,不可吃過多。(Shutterstock)火氣大的人,很適合吃火龍果,有退火的效用,但是有2個族群要控制食用量,不可吃過多。(Shutterstock)

兩大族群要控制食用量

火氣大的人,很適合吃火龍果,有退火的效用,但是有2個族群要控制食用量,不可吃過多。

1. 糖尿病患者
火龍果的果肉幾乎不含果糖和蔗糖,糖分以葡萄糖為主,這種天然葡萄糖,很容易被人體吸收。但是火龍果的葡萄糖讓人感覺不很甜,會被誤導這是低糖水果,其實火龍果的糖分比想像中的要高,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2. 寒性體質者
中醫認為火龍果屬涼性,容易發生瘀血、胸悶、生痰等寒性體質者,要少吃,還有經期來時,不宜食用,哺乳中的婦女也要少吃,避免嬰幼兒拉肚子。

此外,1顆火龍果去掉外皮重約300~400克,熱量高達約150~200卡,因此最好將火龍果切塊與家人、朋友共享,才不會一次吃下過多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