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給香菜一次機會! 全身是寶還可除腦霧

香菜全身都是寶,葉子能緩解胃部飽脹、虛寒,改善胃中不和;莖能止咳、化痰,與腸道中的重金屬嵌合,解毒效果好;根能緩解蕁麻疹、搔癢,有助於退燒。(李熙/攝影)
香菜全身都是寶,葉子能緩解胃部飽脹、虛寒,改善胃中不和;莖能止咳、化痰,與腸道中的重金屬嵌合,解毒效果好;根能緩解蕁麻疹、搔癢,有助於退燒。(李熙/攝影)

文/記者李熙
香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能促進消化、利尿,對於沒有腎臟疾病的族群來說,香菜不失為排毒的好幫手!

香菜又名胡荽、芫荽、胡菜、香荽,性溫、味甘,入肺經、胃經,能健胃消食、發汗透疹、利尿通便、驅風解毒、內通心脾、外達四肢,可避一切不正之氣。

香菜全身都是寶,葉子能緩解胃部飽脹、虛寒,改善胃中不和;莖能止咳、化痰,與腸道中的重金屬嵌合,解毒效果好;根能緩解蕁麻疹、搔癢,有助於退燒。

香菜富含的維生素C和鉀,能預防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油脂累積、內膜增厚而形成粥狀斑塊,使得血管硬化、狹窄、甚至阻塞的病理現象)和其他心腦血管疾病;胡蘿蔔素,能提高人體的免疫能力;甘露醇(mannitol)、芳樟醇(Linalool)等多種揮發油物質,能增加唾液分泌,加快腸胃蠕動;維生素A和維生素C,能預防乾眼症和夜盲症;黃酮類、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抗癌、護腎、降血糖等作用。

排身體的毒

腎臟是人體很重要的器官,也是陰陽的根本、生命的泉源。腎臟負責過濾血液中的雜質,以及維持體液、電解質的平衡,最後產生的尿液經由後續管道排出體外。腎臟一旦發生病變,有可能會引起發育異常、水腫或脫水,免疫系統受到破壞,甚至導致死亡。

然而,腎臟經年累月的不斷過濾血液,排除鹽分和所有不需要進入人體的物質、毒素,所以長久下來,也需要為腎臟排一排毒。在眾多蔬菜中,香菜能在排出身體積累毒素的同時,還能維持腎臟健康,因此建議每天吃一點香菜。

香菜汁效果好

利用香菜幫助腎臟排毒的最佳方式,就是飲用香菜汁。經由實驗證實,最天然的清洗腎臟食物就是香菜,每天早、晚飯後一小時各飲用一杯,能將腎臟累積的毒素經由尿液排出。

製作香菜汁的方法是將300公克香菜洗乾淨、切碎,加入1,500毫升水煮沸,關火燜7分鐘,再撈起香菜,待香菜冷卻後,過濾到乾淨的瓶子,存放於冰箱中,飯後拿出來回溫再飲用。

不過,要注意在食用香菜之前,一定要沖水、浸泡多次,澈底清洗乾淨,才能發揮香菜最大的排毒功效。

腎臟病患者要注意:在此也要叮嚀腎臟病患者,食用香菜要適量,因為香菜含有大量鉀離子,而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原則需要「限鉀」,一旦鉀離子長期累積在體內,容易因為高血鉀導致心律不整、呼吸衰竭等情況,造成生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