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三步跨出舒適圈 遇見不同的自己

走出了我的舒適圈,我獲得了我原本圈圈內沒有的機會,更達成了我原本無法達成的目標。(123RF)
走出了我的舒適圈,我獲得了我原本圈圈內沒有的機會,更達成了我原本無法達成的目標。(123RF)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待在舒適圈很自在,但勇於跳脫舒適圈,才能遇見不同的你!別讓現在的安逸,成為未來的悔恨!今天要告訴大家三個方法,幫你走出舒適圈,突破人生與職場的瓶頸,抓住更多好機會!

你是怎樣的人呢?是嚴謹自律,還是率性而為?有朋友告訴我:他最不能忍受規律的生活了,他喜歡隨興,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大吃就大吃,想大玩就大玩。他喜歡驚喜!即便平常上班日,他想夜遊就夜遊,因為人生苦短,何不秉燭遊?如果生活一成不變,多麼拘謹無聊啊!

聽完朋友的陳述,我內心總覺得不妥。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有別於朋友的隨性,我更喜歡規律!因為我是一個目標導向的人,凡事必先做好規劃,而且講究時間管理與效率。我認為與其及時行樂,追求當下一時歡快,我寧可期待完成目標後的成就感與幸福感。

對我而言,一時興起大吃大喝或夜遊,雖然痛快淋漓,但是按部就班,逐步有序的完成目標,更能帶給我努力有成的幸福與快樂。儘管忍受不能隨心所欲玩樂,有那麼一點痛苦,但長期來看,沒有完成目標的遺憾讓我更加痛苦。

一個人想要達成目標,自治自律是必要的。比如想要減肥,三不五時就大吃大喝、三餐也未定時定量,成效必然很差。同樣的,如想增進英文能力,卻三天捕魚、兩天晒網,也必然無功而返。所以,自治自律和規律的生活作息,有助於養成好習慣。好的習慣,有助於累積能力;堅實的專業能力,有助於我們更快更好的達成目標。

走出舒適圈,不是說說而已!

成功不難,習慣而已!你是否害怕「走出舒適圈」?一個人能否不斷突破人生與職場的極限,關鍵在於能否「走出舒適圈」。那麼何謂舒適圈,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舒適圈,而且每人的圈圈大小不等。在自家的小圈內,你會感到舒服自在,因為你早已習慣這一切了。

比如某某上班族,他每天例行就是打文件、倒茶、傳真、整理辦公室等,工作嫻熟得心應手。後來他被調換了單位,每天須開車三小時到外地,說服客戶簽下合約。新工作顯然已超出了原本的舒適圈範圍。這時他只有兩種選擇,一是拒絕挑戰、毅然提出辭呈。另一是走出舒適圈、接下這份任務。

「我們想要的東西,都在舒適圈以外。」

其實,如果我們想要追求更好的效率、更好的薪水、更好的職位、更好的工作,甚至是更好的身材,那麼我們必須改變現狀,勇敢走出舒適圈!因為「我們想要的東西,都在舒適圈以外」。且以練肌肉為例,二十磅的啞鈴舉了一年,成效已達極限,若想要練出更精壯的肌肉,就得換一副更大的啞鈴。

好的習慣,有助於累積能力;堅實的專業能力,有助於我們更快更好的達成目標。(123RF)好的習慣,有助於累積能力;堅實的專業能力,有助於我們更快更好的達成目標。(123RF)

若以目標導向來思考,所謂走出舒適圈,不在刻意挑戰極限,諸如高空彈跳、極限運動或是一些冒險行動;而是你在確定目標後,願意為了達成目標而努力精進,或是做一些改變。即便那是在你的舒適圈以外,你也願意突破現況,毅然跨出你的腳步。

以我自己為例,初入社會時,我原本從事業務銷售,有一天我聽說,如果學會演講,可以和更多人溝通,可以影響更多人。於是我決心學會「演講術」,還報名了許多培訓課程。

記得第一次上臺練習演講時,真的超緊張,腦袋一片空白。我當下明白,這件事情遠在我的舒適圈之外;但是我很清楚我的目標在哪裡,我告訴自己:這項技能我一定要學會,即使很艱難、千百個不願意,我也要硬著頭皮、咬緊牙根去突破。

經過教練的鞭策、同學的切磋,與自己不斷的練習,慢慢的我不再心驚膽戰,甚至還喜歡上了當眾演講。也的確,當我走出舒適圈,學會了這項技能之後,我的職場生涯多了許多機會。有人請我到學校講課、請我四處去演講,甚至很多人在聽我演講後找我進行商業合作。

我走出了我的舒適圈,我獲得了我原本圈圈內沒有的機會,更達成了我原本無法達成的目標。這是非常美妙的一個經歷!

關於走出舒適圈,以下和大家分享幾個重點:

一個人能否不斷突破人生與職場的極限,關鍵在於能否「走出舒適圈」。(李健豪提供)一個人能否不斷突破人生與職場的極限,關鍵在於能否「走出舒適圈」。(李健豪提供)

一、找出不適圈

第一個方法:自我檢視。問問自己,我現在是否正處於舒適圈?我的工作環境多久沒有改變了?我是否駕輕就熟、遊刃有餘了?我是否很久沒有學習新的事物了?須知:我不是正處於舒適圈,我就是置身於突破的過程中,再沒有第三種可能了。當了解現況後,不妨為自己設定一個更高的目標、更大的挑戰,勇於突破吧!

二、借助外部刺激

第二個方法:借助外界的力量。我們想學習什麼技能,就去參加該技能的培訓課程,這是最快且有效的方法。或是找共同目標的伙伴,一起學習、一起突破舒適圈。或是主動換一個環境,比如加入一個新的公司、新的團隊、新的部門,或是和主管主動要一個新的任務、承擔新的專案等等,給自己一點外來的壓力,這也是一個很棒的方法。

三、逐步突破

第三個方法:逐步突破。不是要我們一下子就老遠的離開圈圈,不是要我們學習演講的隔天,就來一場百人演講大會。不要給自己設定太高遠的目標,否則會很挫折的。我們一步一步來,一點一滴的突破。好比我們站在舒適圈的邊緣上,一步一步的向外跨,終究你會邁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