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當社畜也賺不了錢?原來是方向錯了!

零和遊戲之中,沒有合作的前提,沒有創造任何價值,對社會財富的增值貢獻甚微。(123RF)
零和遊戲之中,沒有合作的前提,沒有創造任何價值,對社會財富的增值貢獻甚微。(123RF)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加班熬夜賺沒幾個錢,如何才能成功實現「財務自由」?專注在「這件事」上,不走彎路,財富自然來到你身邊!

賺錢就是創造價值!你為他人創造了價值,你才能從中賺取相應的報酬—金錢。因此,我們如想賺到更多錢,就得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務,幫助更多人,解決更大的問題。你能做到利他互惠,財富之門自然為你打開。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個提升收入的方法

如何才能成功達成「財務自由」?以下列舉五個常見的增加收入的方法:

第一、增加工作時間:
比如我們一天可以完成一項任務,一星期作五天、每天加班三個小時,那麼每週即可多完成兩個任務。我們的績效提升了,薪水也會增加;不過延長工時的同時,我們的休息時間也減少了。畢竟這不是一個好方法。

第二、增加工作效率:
一項任務原本需要一天時間完成,當我戮力專注,只消半天便大功告成,這意謂我一天能夠完成兩項任務。當我的價值倍增,一個人可以當兩個人用,那麼公司理當給我加薪。相較於增時加班,增進工作效率是比較好的方式。

第三、解決更大的問題:
在商業市場,誰可以解決更多更大的問題,誰就可以創造更大的價值,獲得更多的收入。漢堡店的工讀生和資深科技工程師,同樣一天工作八小時,兩者解決問題的難度不一,薪資收入當然也不同。即便在同一家公司裡,誰能解決更大、更困難的問題,他就可以拿比較多的薪水。

你能做到利他互惠,財富之門自然為你打開。(123RF)你能做到利他互惠,財富之門自然為你打開。(123RF)

第四、服務更多的客戶:
當你擁有堅實的技術能量,足以解決更多人的問題,你所創造的專業價值,必能獲更大回報。比如教學績效卓越的教師,將他多年的教學經驗彙編成書,暢銷全國十萬冊;他獨創的一套教材教法,解決了很多師生的難題,他自然可以獲得更高的收入。

第五、問問你的主管或客戶:
你可以試著詢問他們,「我如何貢獻更多價值?還有什麼問題是我可以解決的?還有什麼事情是我可以協助的?」記得以前從事業務銷售,我經常問客戶:「先生,請問你們工廠還需要什麼樣的產品,我去全世界幫你找到品質更好、價格更具競爭力的產品!」這提問曾幫我爭取到許多生意機會。

在職場生涯中,如果我們想要增加收入,不要把焦點放在賺錢上,而是用心思考如何幫助更多人、創造更多的價值、解決更大的問題。當我們做到這些的時候,財富自然來到你的身邊。「凡是創造更多價值的人,或早或晚,他最終會獲得更多的收穫;他所貢獻出去的價值,最終都將回到他的身上。」這是奇妙的「善的循環」法則。

建議避開的理財行為

談到「增加收入」,我們首先須建立正確觀念,避免未來走上彎路。以我從事教育培訓行業為例,我分享個人成長、企業成長、業務銷售技巧暨行銷等商業課程,我貢獻我的經驗、智慧及技巧,協助個體或企業增進生產力,俾使確切掌握商業法則,為客戶解決問題、創造價值,同時也為自己賺進更多財富。

反觀金融市場的零和遊戲,諸如炒作股票、期貨、債券或加密貨幣等,在市場高度競爭之下,我的獲益就是你的虧損,兩者之間只有勝負,沒有雙贏的可能性。零和遊戲之中,沒有合作的前提,沒有創造任何價值,對社會財富的增值貢獻甚微。

現行合法的零和遊戲,一如博奕產業,著實迷惑人心!有人炒股大賺,必定有人慘賠。什麼叫「炒作」?投資人在股市交易中,通過短期買進、賣出、做多、做空等操作,想方設法提升投資勝率,所有利基建立在肥己損人的機會主義上。這不但風險高,而且損陰德。

為何不要碰這些陷阱?

坊間網路有很多課程,教人怎麼炒作金融商品,講得非常吸引人,一堂課開價五、六萬元。這些短期的金融炒作,雖然都是合法,但千萬不要參與其中,也不要花錢、花時間去學習這些技巧。原因有三點:

專注在「這件事」上,不走彎路,財富自然來到你身邊。(李健豪提供)專注在「這件事」上,不走彎路,財富自然來到你身邊。(李健豪提供)

第一,那些投資行家教你怎麼操作,就算你學會了,也不一定賺錢,因為金融市場牽涉的因素很多,一不小心,可能還會賠上一屁股債!何況若有穩賺不賠的絕活,他自行賺飽就好了,何需出來授課賺學費?

第二,就算你真的賺到錢了,須知那些錢是從哪裡來?不就是有人輸了錢,他的錢跑到我的口袋裡了;我開心時,就表示有人難過了。這種沒有創造價值的零和遊戲,賺取的不義之財,最終都將還回去!

第三,如果真的賺錢了,以後的正職工作也許做不下去了。因為曾經大賺輕鬆錢,靠辛苦勞動掙來的薪酬,就再也不想賺了。可是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呢?沒有創造價值的收入,是不會長久的。

最後你不妨問問自己,當我們賺取財富的同時,是否有人因為我的付出而得到了幫助?如果有的話,那麼請用力賺錢、多賺一點,幫助更多人。如果沒有的話,那麼就得注意我們從事的是否是零和遊戲?我們是否還要投機,甚或可能損人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