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4提問、2篩選 找到夢想工作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如果我們可以找到一個每天起床都充滿期待的工作,這不是太幸福了。(李健豪提供)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如果我們可以找到一個每天起床都充滿期待的工作,這不是太幸福了。(李健豪提供)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社會新鮮人、轉職者,工作怎麼找?求職或轉職前問自己「6個問題」,解答你重要的人生職涯課題,讓你揮別迷惘,找到夢想的工作!

你喜歡你的工作嗎?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如果我們可以找到一個每天起床都充滿期待的工作,這不是太幸福了嗎?因為有了這份工作,我變得更認真、更有效率、更加專業,獲得更高的報酬!可問題是,我們如何找到理想的工作呢?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自己的個性、現況和資源,我們可以試著想像,每個問題的答案都是一個圈,當我們畫出一個又一個圈之後,我們發現這些圈圈的交集、重疊的地方,就是我們夢想中的工作所在。

用4個問題 了解你自己

第一題:你的專業、長項是什麼?你受過什麼樣的專業訓練?你在學期間主修的科系是什麼?是理工的訓練?抑或文創的培訓?你有什麼專業證照或證書?請在紙上畫出第一個圈,把你所有的專長寫在上面。

第二題:你的天賦特長是什麼?你從小到大,有哪些事情是你一做就上手,讓你備受激賞與肯定?請畫出第二個圈,把你的天賦寫上去。

第三題:你的興趣嗜好是什麼?有哪件事是你一做就停不下來,甚至到廢寢忘食的地步?有哪件事讓你不計回報,真心很想去做的?或者你在做那件事的時候,感覺到滿腔熱情與能量?請在紙上畫出第三個圈,把你喜歡做的事寫在上面。

第四題:你的使命是什麼?這是強而有力的核心關鍵,它驅使你堅定步伐邁向目標,直覺人生理當為此而來!從現在開始,請繼續畫出第四個圈,把你懷抱的使命填寫進去。

自我探索的過程,蓋括了專長、天賦、興趣和使命等四大面向。每個人的情況雖有不同,但凡「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在日後的生活當中,伴隨著閱歷成長,我們的圈圈會被逐一填滿;而當四個圈有了交集重疊時,我們便尋到了答案。

突破困境,甚且願意付出更多心力在工作上,比他人更快、更好的達到精通和頂尖,讓自我導入一個正向、良善的循環。(123RF)突破困境,甚且願意付出更多心力在工作上,比他人更快、更好的達到精通和頂尖,讓自我導入一個正向、良善的循環。(123RF)

用2道篩選 找尋你的價值

除了用心填寫四圈,我們還得通過兩道篩選,才能順利找到夢想中的工作。

第一道篩選:「是否有人願意付你錢?」即便你已具備四圈的要件,如果沒有人買單你的產品或服務,仍不足以成為「工作」。因為沒人願意付費,你就無法全職投入,賴以維生,更不可能全副心力往專業邁進。

第二道篩選:「能否為世界提供價值?」我們期待為世界提供正向價值的服務,你貢獻的價值越多,你終將獲得越多的回報,包括實質薪酬及其他回報。

◎ 經驗分享:

我大學讀電子工程系、研究所攻讀企業管理,這是我的第一個專長圈。第二個是天賦,我的天賦在演講、表演是我的長項,同學們都說我上臺報告不用什麼準備,表現超水準。第三個是興趣,我喜歡演講,每次上臺報告,感覺全身充滿了能量;此外,我還透過網路直播,將我所學分享全世界,這讓我感到充實快樂!

最後,為了找出我的人生使命,我決定通過課程講座,分享更多資訊幫助更多人。因此我選擇成為一位講師、商業教練、顧問、培訓師,做為我人生夢想中的工作。

那麼這個工作是否通過兩道篩選呢?針對第一道:「是否有人願意付你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有許多企業、個人學員及培訓單位,他們都願意花錢購買我的演講或課程門票,甚至是線上課程,也有人願意付錢請我去演講。

第二道篩選:「是否為世界提供價值?」我相信我的培訓服務,對於個人或企業成長都有很大的助益,提供大家正向的價值判斷,幫助他們更快、更好的達成目標。我透過四個圈圈、兩道篩選,找到了我夢想中的工作,那就是教育培訓行業。

須知四個圈圈中,符合越多條件,離我們的夢想工作就越近。而這兩道篩選,是檢核的必要條件。有道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透過上述的方法,期待找到夢想中的工作,發揮所長、實現理想,是完全可能的。

最後還要提醒一下,縱使我們已找到夢想工作,在工作當中,仍不免遇到挫折與考驗;但也因為我們所做的是相對擅長、喜歡的事,所以我們會有更大動力去突破困境,甚且願意付出更多心力在工作上,比他人更快、更好的達到精通和頂尖,讓自我導入一個正向、良善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