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補腎常見韭菜子 選購要小心

韭菜子半粗圓卵扁狀,一面平凹,一面隆起,色黑,質地堅硬,嘗之有韭菜味。(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韭菜子半粗圓卵扁狀,一面平凹,一面隆起,色黑,質地堅硬,嘗之有韭菜味。(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韭菜花開心一枝,花正黃時葉正肥。願郎摘花連葉摘,到死心頭不肯離。」——梁啓超〈台灣竹枝詞〉

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韭菜子(https://reurl.cc/85kkGR)為石蒜科植物韭菜(Allium tuberosum Rottler ex Spreng.)的乾燥成熟種子。主要產於河北、山西、吉林、山東、安徽等地,臺灣因為土壤氣候合宜,也有零星的栽種。在秋季韭菜果實成熟時採收果序,晒乾後搓出種子、除去雜質備用。

聞有特異氣味 嚼有韭菜味

韭菜子又稱韭子、韭菜仁,藥材種子呈扁卵形,整體形狀稍彎曲而外觀皺縮,種子周邊較薄,中間較厚。長約0.3~0.5cm,寬約0.1~0.3cm,表面呈黑色。一面平或微凹,凹面皺紋不甚明顯,另一面稍微突起,突起面有明顯的不規則粗糙網狀皺紋。

韭菜子頂端鈍,基部稍尖,基部有兩個小突起,較短的突起頂端有灰白色種臍,而較長的突起頂端為珠孔,縱切面可見灰白色胚乳,整體質地堅硬。聞之有特異氣味,嚼之有韭菜味。通常以顆粒飽滿、顏色黑、且無果皮者為佳。魏晉南北朝陶弘景所編《名醫別錄》,列為中品。

蘇頌曰,「案許慎說文,韭字象葉出地上形,一種而久生,故謂之韭,一歲三、四割,其根不傷,至冬壅培之,先春復生。」說明韭菜名稱由來及很強的生命再生之力。

韭菜子中醫臨床上有溫補肝腎,壯陽固精的功能。常用於陽萎遺精,腰膝痠痛,遺尿,尿頻等症狀。依中醫臨床需求有不同炮製方式,常見的有鹽製韭菜子,主要作法是將韭菜子洗乾淨後用食鹽拌,加水用鹽水悶潤,再用文火炒至表面顔色加深,並有香氣時取出,放涼備用即可。

易與蔥子、洋蔥種子混淆

現代藥理研究顯示韭菜子含多種酚類化合物可以抑製癌細胞生長,且富含維生素A、C、E,可以清除身體自由基,其所含硫化物有不錯的抗菌功效,含硒也有抗疲勞和提高性慾的功效。現代藥理研究和古代醫書記載顯示,韭菜子對人體機能有不錯的調養效果。

葫蘆巴子(左上)、郁李仁(左下)、萊菔子(右上)、千金子( 右下)。(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葫蘆巴子(左上)、郁李仁(左下)、萊菔子(右上)、千金子( 右下)。(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坊間購買韭菜子,常見容易混淆的有蔥子,跟韭菜一樣為石蒜科植物蔥的種子,外形與韭菜子相似但較小,外觀呈三角狀扁卵形。表面較光滑,凹面較平滑,突起面有1~2條線;基部有兩個突起,較短的突起頂端有灰白色種臍,較長的突起頂端為珠孔,縱切面可見白色種仁。通常體輕,且質地堅硬。有特異氣味,嚼之味辣且有蔥味。

另一種為洋蔥種子,外形與韭菜子相似,表面也呈黑色,突起面具數條不規則的突起稜線,體輕且質地堅硬,聞之有特異氣味,嚼之味辣有洋蔥味。

韭菜子外觀上整體呈現半圓形或半卵圓形,質地粗糙,且以細密的網狀皺紋為主,也可由口嘗嚼之是否有韭菜味作判別,應該不會購買錯誤。為了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明文規定韭菜子藥材的重金屬含量必須符合標準,也規定二氧化硫的含量不得超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