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喝不完的葡萄酒別扔 烹飪有妙用

葡萄酒一旦開瓶,香氣和風味就會因氧化而開始變淡,影響口感。(Shutterstock)
葡萄酒一旦開瓶,香氣和風味就會因氧化而開始變淡,影響口感。(Shutterstock)

文/蔡雅
葡萄酒一旦開瓶,香氣和風味就會因氧化而開始變淡,影響口感。但剩下的葡萄酒扔掉就太可惜了,不妨用它在廚房烹飪中大顯身手。

無論剩下多少葡萄酒,開封之後,其風味成分會逐漸氧化,失去原本的濃郁口感,因此葡萄酒一旦開封,通常在3~5天之內飲用完最佳。

此外,葡萄酒還是一種絕佳的調味料,因其含有多酚和有機酸,能增加食物的濃郁和鮮味,而酒精等成分則可以去羶腥,使做出來的菜餚更加可口美味!

葡萄酒一旦開封,通常在3到5天之內飲用完最佳。(Shutterstock)葡萄酒一旦開封,通常在3到5天之內飲用完最佳。(Shutterstock)

葡萄酒沙拉醬

有些現成的調味料口味很重,使用時難以把握用量,但用葡萄酒調製的沙拉醬,不僅健康味美,而且清爽不油膩。

材料:
1/3杯白葡萄酒、1/4杯鮮榨檸檬汁(2~3個檸檬)、1茶匙蜂蜜(乾白酒或乾紅酒,因含糖量不高,可直接加入。如果使用的是甜葡萄酒,可省略這一步)、1/4茶匙鹽、1/4茶匙黑胡椒、3/4杯特級初榨橄欖油。

作法:
將上述材料放到一個乾淨的容器中攪拌均勻,再放入冰箱中,最多可冷藏一週。使用時取出,直接淋在沙拉上即可。

葡萄酒燉雪梨

葡萄酒燉雪梨具有清火潤喉、止咳消炎、滋補養顏等功效。

葡萄酒燉雪梨具有清火潤喉、止咳消炎、滋補養顏等功效。(Shutterstock)葡萄酒燉雪梨具有清火潤喉、止咳消炎、滋補養顏等功效。(Shutterstock)

作法:
1.鍋中放水,大火燒開後加入紅酒、白砂糖,然後放入切好的雪梨,等待再次開鍋時,轉最小火燉煮30分鐘。

2.燉煮完成後裝入乾淨容器,放涼後蓋蓋,將梨和湯汁一起放入冰箱,浸泡一天後口感最佳。

增香提鮮 調味魚 

葡萄酒含有天然的果酸味,炒海鮮料理時,滴些葡萄酒代替米酒,可去腥、提升鮮度,還能防止食物水分流失。

煮海鮮料理時,滴些葡萄酒代替米酒,可去腥、提升鮮度。(Shutterstock)煮海鮮料理時,滴些葡萄酒代替米酒,可去腥、提升鮮度。(Shutterstock)

煎魚:煎魚時,在鍋裡加上適量紅葡萄酒,能防止魚皮沾鍋,保存鮮味。

煮魚:先在鍋裡加入少量紅酒,然後把魚放入沸騰的紅酒鍋中烹飪。

烤魚:在魚身處均勻撒上一、兩勺紅酒,用錫箔紙將魚裹起來烘烤。

葡萄酒醃牛、羊肉

紅葡萄酒果香四溢,不僅為菜品增加香氣,其中含有的單寧,有利於軟化牛羊肉的纖維,去腥味,讓口感變細膩。

淺色的肉類,如雞肉和魚肉,適合用淺色葡萄酒烹飪。(Shutterstock)淺色的肉類,如雞肉和魚肉,適合用淺色葡萄酒烹飪。(Shutterstock)

製作醃料:
1杯葡萄酒、2湯匙橄欖油、1個洋蔥(切成薄片)、1片蒜瓣(壓碎)、1湯匙醬油、1/2茶匙生薑(磨碎)、1片月桂葉、一片橙皮(5~6公分長)

作法:將生肉(或魚或豆腐)放入醃料中,立即冷藏。

注意:
· 
雞肉和其他肉類、豆腐可在冰箱中可醃製30分鐘以上,甚至過夜。但魚類不可超過30分鐘,否則魚肉會分解。

· 醃製中途,將醃製的食材翻過來,使其均勻吸收醃料。

· 肉類不同,用的葡萄酒種類也不同。淺色的肉類,如雞肉和魚肉,適合用淺色葡萄酒烹飪;深色的肉類,比如牛羊肉,適合用紅葡萄酒作配料。

葡萄酒調味的2大關鍵

1. 把握時機
加葡萄酒的時機非常重要!很多廚師認為,通常在鍋內溫度最高時加葡萄酒為宜,也就是在炒菜過程中,撒入葡萄酒瞬間,能立即爆出響聲,並伴有熱氣冒出,說明放酒的時機最佳。這是因為葡萄酒中的乙醇成分沸點較低,加熱後迅速揮發,順便把魚、肉等的膻腥味帶走。

此外,葡萄酒下鍋時機要先於其他佐料。同時,還要把握住酒的用量適度,在烹飪魚肉時,用酒過多會破壞其蛋白質結構,使它脫水分解。

2. 根據葡萄酒的糖分使用
葡萄酒根據其殘留糖分的不同,分為乾型和甜型兩種,乾型糖分較低,甜型糖分較高。在烹飪鹹味菜餚時,可選用乾型的葡萄酒(乾紅或乾白),而在烹飪甜食時,一般選用甜型葡萄酒。

葡萄酒的其他妙用

a. 炒洋蔥時加幾滴白葡萄酒,可以防止炒焦。

b. 製作冷麵時,在滷汁中再添一小匙白葡萄酒,具有提鮮作用。

c. 製作酒醋。在乾淨容器中放入一些有機醋,再放入適量葡萄酒,在室溫下儲存,每天晃動攪拌一下,一週後醋會蒸發,再繼續放入一些葡萄酒,等醋酸合適時就可以食用了。

d. 剩下的葡萄酒如果實在用不了,還可以倒入冰格中凍成小冰塊,可以保鮮1∼3個月,不浪費。做湯或燉肉時再取出來用,可以使菜餚風味頓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