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生活的正念覺察】Bloom,紛爭後的盛開

手沖咖啡重要的環節與過程,叫做「燜蒸」。(123RF)
手沖咖啡重要的環節與過程,叫做「燜蒸」。(123RF)

文/大雄
手沖咖啡時,第一注入少量的熱水,將咖啡粉淋溼,然後靜候30秒,這是手沖咖啡重要的環節與過程,叫做「燜蒸」。

我們要將咖啡萃取出來,用熱水來浸潤咖啡粉時,二氧化碳和揮發性的物質會往外釋放,所以會造成咖啡粉開始膨脹,表面會產生泡泡,如果咖啡粉膨脹起來後,沒有再冒出更多氣泡,代表已經燜蒸到足夠的時間了,可以進行下一段的注水,繼續來萃取咖啡。

如果在燜蒸後,再注水時還有很多大的氣泡冒出,意即在燜蒸的階段有部分的咖啡粉沒有被熱水浸泡到,這樣的情況就是燜蒸的步驟沒有做到位,容易會造成萃取不足。

一杯風味獨特的咖啡,決定在萃取的充足,但卻又限制在二氧化碳的排出?在沖泡燜蒸的時候需要觀察咖啡粉的狀態,有沒有繼續冒出氣泡,等候時間,然後再注水!我也耐心的等待團隊的「排氣」?我也讓每顆咖啡粉粒都充分讓我的熱水浸潤飽滿?Bloom,我耐心的進行了必要的「燜蒸」步驟,等候「紛爭」後,美好味道頃刻盛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