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吃錯食物! 了解體質才能祛病健身

古代醫學家認為,每一種食物都具有「四性」、「五味」,針對不同體質,都有適合食用的食物。(Shutterstock)
古代醫學家認為,每一種食物都具有「四性」、「五味」,針對不同體質,都有適合食用的食物。(Shutterstock)

文/李熙
中醫學「藥食同源」理論認為,許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藥物,借助食物的營養成分,能調整失調的生理機能,起到和藥物一樣防治疾病的作用。

古代醫學家認為,每一種食物都具有「四性」、「五味」,針對不同體質,都有適合食用的食物,所以要先了解自己屬於何種體質,再挑選食物,否則就算吃下了食物,但是吃錯了,不但無法達到祛病健身的效用,對身體也會有不良影響。

舉例來說,平性食物不具有溫熱性,也不具有寒涼性,屬於居中的穩定性質,任何體質的人都可食用;溫性食物可以使身體產生熱能,改善身體機能,但熱性體質者不適合食用。

熱性食物可以加速血液循環,讓身體產生溫熱感,改善手腳冰冷的現象,但熱性體質者不適合食用;涼性食物可以使身體有清涼和消炎之作用,但寒性體質者不宜過度食用;寒性食物可以消炎、鎮靜、降壓、清熱,多具有利水性,可排除身體溼氣,但寒性體質者不宜食用。

寒涼溫熱 食物分類

食物依照屬性,可分成平性、溫性、熱性、涼性、寒性等5種食物,建議在購買時,盡量選擇適合自身體質的食物食用。

平性食物

五穀類:蓬萊米、玉米、黃豆、黑豆、薏仁。

魚肉類:牛肉、豬肉、雞肉、鵝肉、鰻魚、魚翅、貝類等。

蔬果類:芥菜、空心菜、甘藍菜、甘薯、馬鈴薯、芋頭、蓮子、菱角、橄欖、胡蘿蔔、豌豆、牛蒡、甘蔗、蘋果、枇杷、楊桃、葡萄、柳丁等。

溫性食物

五穀類:糯米、高粱、花生油等。

魚肉類:羊肉、蝦、鱔魚等。 

蔬果類:生薑、熟蒜、蔥、栗子、韭菜、南瓜、蘆筍、木瓜、龍眼、石榴、山楂、荔枝、桃子、櫻桃、榴槤等。

熱性食物

生蒜、辣椒、芥茉、花椒、胡椒、龍眼乾、麻油、烈酒、油炸物等。

涼性食物

五穀類:小米、大麥等。

蔬果類:豆腐、木耳、蓮藕、綠豆、香菇、金針菇、苦瓜、絲瓜、小黃瓜、茄子、蘆筍、油菜、萵苣、菠菜、芹菜、檸檬、番茄、水梨、香瓜等。

寒性食物

魚肉類:鴨肉、螃蟹、蛤蚌等。

蔬果類:豆豉、海帶、洋菜、荸薺、冬瓜、白蘿蔔、茭白筍、竹筍、大白菜、葡萄柚、橘子、椰子、西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