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立夏後火氣盛 蓮子、薏苡仁養生

紅蓮子呈橢圓、紅棕色、縱紋乳狀突起且裂口明顯。(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紅蓮子呈橢圓、紅棕色、縱紋乳狀突起且裂口明顯。(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記者陳大真博士
立夏後會有火氣過盛問題,可分為實證或虛證造成。實證火氣過盛,可多喝水或是微涼飲料,並配合青草茶、烏梅汁等,不僅可以補充水分,還有降低火盛的功用。對於虛證火氣,可多攝取百合、蓮子、薏苡仁、蓮藕等降火氣清熱食物。

隨著立夏節氣到來,開始進入高溫炎熱季節,應該注意火氣過盛問題。朱丹溪《格致餘論》指出「氣有餘便是火」,當中氣指陽氣、有餘指偏盛,陽氣偏盛導致各種「火證」。

甜石蓮橢圓形、灰黑色、兩頭略尖、灰白粉霜。(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甜石蓮橢圓形、灰黑色、兩頭略尖、灰白粉霜。(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陽氣偏盛也可能是陰液不足所致的虛火上炎,如腎陰不足導致心火偏旺;也可能是某一臟腑的功能失調,致使陽氣鬱結化火而存留體內,如肝火、膽火、胃火等,因此火氣過盛大致可分為實證或虛證造成。

苦石蓮橢圓形、烏黑色、端鈍圓、環形橫裂紋、堅硬。(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苦石蓮橢圓形、烏黑色、端鈍圓、環形橫裂紋、堅硬。(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對於實證火氣過盛,可以多喝水或是微涼的飲料,並配合些許青草茶、烏梅汁等,不僅可以補充水分,還有降低火盛的功用。而對於虛證火氣,可多攝取降火氣清熱食物,如百合、蓮子、薏苡仁、蓮藕等。

蓮子個大飽滿為佳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蓮子(https://reurl.cc/Dm0p1Q)為睡蓮科植物蓮(Nelumbo nucifera Gaertn.)的乾燥成熟種子。在秋季果實成熟後,採割蓮房取出果實,除去外部褐色果皮後,乾燥備用或是新鮮使用,因嘗之微甜,坊間又稱甜石蓮。主要產於中國大陸江南地區,臺灣全臺都有栽種,較大規模的栽種以桃園觀音和臺南白河等地為主。

蓮子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為上品藥「藕」項內。《本草綱目》記載,「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止脾瀉久痢。」可見蓮子的功效非常廣泛。

選購時藥用蓮子含紅棕色種皮,一般食用蓮子則為白色去皮,質地堅硬,嘗之味甘、微澀,通常以個大飽滿者為佳。

臺灣白河蓮子,左含殼,右上為切開樣,右下照片為分解圖及蓮蓬。 (陳大眞博士提供)臺灣白河蓮子,左含殼,右上為切開樣,右下照片為分解圖及蓮蓬。 (陳大眞博士提供)

比較容易混淆的產品為苦石蓮,苦石蓮為豆科植物蓮實藤(Caesalpinia minax Hance)的乾燥成熟種子,因顏色和名稱類似蓮子,而有混淆的情況,但是非常容易分辨,通常可以嘗嘗看,如果嘗之味甜即為蓮子,反之則為苦石蓮。

薏苡仁去溼久服益氣

關於薏苡仁,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薏苡仁(https://reurl.cc/MReoXv)為禾本科植物薏苡(Coix lacryma-jobi L. var. ma-yuen(Rom. Caill.)Stapf)的乾燥成熟種仁。通常以福建浦城產「浦薏苡」,河北安國產「祁薏米」,或是遼寧產「關薏米」較為有名。

臺灣中部有零星種植,且臺灣的原住民會拿薏仁果實,製成臀鈴(Tapangasan)或稱背響,在舞蹈慶典時使用,或是將之編織到手環中當裝飾品。臺灣栽種品種主要來自日本,籽粒較進口薏仁小,採購時很好分辨;進口薏仁則以寮國等東南亞國家為主,並經由泰國港口出口到臺灣。

炒薏苡仁。(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炒薏苡仁。(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薏苡仁依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味甘,微寒。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風溼痹,下氣。久服,輕身、益氣。其根,下三蟲。一名解蠡。生平澤及田野。」說明薏苡仁去溼之外,久服能夠益氣,根還有不同的功效。

紅薏苡仁。(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紅薏苡仁。(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坊間可以買到很多品種,有紅薏仁、糙薏仁、白薏仁或大薏仁,而另外一種國外進口稱小薏仁、洋薏仁或珍珠薏仁,卻不是薏仁,而是精製的大麥仁,選購時要特別注意。

夏天炎熱時節,吃上一碗蓮子薏仁粥,除了可以消暑除熱,還可以美白保溼、清除雀斑,是個很棒的選擇。

大麥產品應標示實際原料

蓮子販售根據規定,「做為市售使用時,重金屬、二氧化硫及黃麴毒素限量基準,應依食品標準」。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規範食品業者自2017年1月1日起,在大麥產品外包裝上不得僅標示「小薏仁」、「洋薏仁」或「珍珠薏仁」等商品名稱,應列實際所含原料,例如:「大麥(小薏仁)」、「大麥(洋薏仁)」或「大麥(珍珠薏仁)」等字樣,確保民眾購買時清楚了解自己所選購的內容。

左:紅薏苡仁;中:白薏苡仁;右:洋薏苡仁。(陳大眞博士提供)左:紅薏苡仁;中:白薏苡仁;右:洋薏苡仁。(陳大眞博士提供)

此外,也規範砷、鎘、汞、鉛重金屬的限量標準、二氧化硫的殘留量標準,以及黃麴毒素含量,以此來為民眾使用時做更嚴謹的把關,民眾皆可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