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研究:真菌吸收地球逾1/3碳排

真菌在鎖住和儲存碳排放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圖為真菌露與地面的肉質產孢子實體(即蘑菇)示意圖。(Shutterstock)
真菌在鎖住和儲存碳排放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圖為真菌露與地面的肉質產孢子實體(即蘑菇)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林達/編譯】一項新的研究表明,隱藏在土壤中的一種力量正在幫助儲存一些人類的碳排放。如果得到人類好好保護,它們還可幫我們鎖住和儲存更多碳排放。

來自英國、南非和荷蘭的研究人員透露,每年植物從大氣中吸取130億噸的二氧化碳當量(CO₂e,carbon dioxide equivalent,即對於全球暖化有相同效力的二氧化碳量),然後排放給藏在土壤中的某種類型的真菌,稱為「菌根真菌」(mycorrhizal fungi),這相當於全球每年化石燃料排放量的36%。

菌根真菌與植物的根形成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稱為共生關係。真菌為植物提供其生長所必需的營養物質;作為回報,吸收植物通過光合作用產生的一些糖分及其二氧化碳。

「研究讓我們意識到這些真菌在控制二氧化碳水平上升方面的潛在作用,」南非開普敦大學植物-土壤-微生物相互作用研究助理海蒂·霍金斯(Heidi Hawkins)博士告訴BBC科學頻道。

霍金斯在一份新聞稿中說:「可以理解,人們非常關注保護並恢復森林,將其作為緩解氣候變化的自然方式。但很少有人關注大量二氧化碳的去向,這些二氧化碳在植物的光合作用過程中從大氣中移出,並被送到地下的菌根真菌中。」

科學家們早就知道真菌與植物之間存在共生關係,但直到最近幾年才發現它們也是碳進入土壤的門戶。

菌根真菌使用稱為菌絲體的龐大絲狀網絡在土壤中運輸養分和礦物質。對於某些真菌,這些網絡位於它們的肉質產孢子實體(即蘑菇)的下方,果實又釋放孢子以幫助真菌繁殖。

菌根真菌利用碳來擴大其菌絲網絡。它還有助於增強土壤的結構。不過研究人員仍然不知道碳在真菌中停留了多長時間。

「雖然菌根真菌確實含有碳並將其釋放到土壤中,但我們目前不知道菌根真菌是碳儲存庫(carbon store,即儲存碳)還是碳水槽(carbon sink,即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碳),」霍金斯告訴BBC科學焦點。

「也就是說,我們已經可以採取一些實際行動,例如守護和保存某些特定區域(如森林和荒地),那裡的菌根真菌導致土壤中有大量碳儲存。」

研究人員強調需要進行更多研究,因為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警告說,到2050年,90%的土壤可能會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