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南美人超愛 31種經典甜點

南美是馬鈴薯、辣椒、玉米等重要作物的故鄉,也豐產甘蔗,並創製出豐富多樣的甜點。(Shutterstock)
南美是馬鈴薯、辣椒、玉米等重要作物的故鄉,也豐產甘蔗,並創製出豐富多樣的甜點。(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古文明、農產、多元飲食、足球、探戈、亞馬遜熱帶雨林……說到南美洲,還會想到哪些呢?代表南美的文化符碼還有甜食!

作為知名甘蔗、可可產區,這裡擁有豐富多樣的甜食不足為奇。以下就帶讀者一起了解31種南美人喜愛的甜點。

阿根廷 Argentina

1. Alfajores:作為阿根廷的王牌甜食,如果在地品嘗,無論路邊咖啡店、超市,還是烘焙店,隨時都可以偶遇「阿爾法赫夾心餅」(Alfajores)。南美有極多版本,阿根廷的版本長得像法式馬卡龍——兩片精緻的小圓餅乾中間夾的是焦糖牛奶醬(dulce de leche),外面裹了一圈椰子屑。有時候,中間會夾榲桲果醬(Dulce de membrillo),外層包覆巧克力霜或糖粉。

傳統的阿根廷阿爾法赫夾心餅。(Shutterstock)傳統的阿根廷阿爾法赫夾心餅。(Shutterstock)

2. Pastelitos:阿根廷人會在獨立日、國旗日和革命日食用脆脆的油炸酥餅Pastelitos。作成綻放的花朵或風車形狀的酥餅,中間有時填充榲桲醬或地瓜內餡。經過豬油或葵花籽油烹炸後外表金黃酥脆,加上外層的糖釉和糖針(sprinkles),絕對美味。

油炸酥餅Pastelitos。(Shutterstock)油炸酥餅Pastelitos。(Shutterstock)

3. Helado:街頭隨處可見營業到半夜的冰淇淋店,其中不少由義大利人所開。店內的品種多到菜單要占滿一面牆,有時還以公斤售賣,阿根廷不愧為冰淇淋愛好者的天堂。暢銷的口味包括:焦糖牛奶醬、沙巴雍(sambayón)、焦糖巧克力(crema tramontana)和傳統水果味(frutos del bosque)。

阿根廷的冰淇淋店。(Shutterstock)阿根廷的冰淇淋店。(Shutterstock)

4. Chocotorta:免烤巧克力蛋糕可稱得上國寶級甜食,由糖霜和餅乾層層堆疊而成。作法是先將餅乾在咖啡或牛奶中浸溼,依序擺入盤中,每放一層餅乾,中間鋪一層焦糖牛奶醬與白起士攪打的糖霜。最後放入冰箱冷藏數小時,待餅乾吸足水分就可享用。

阿根廷免烤巧克力蛋糕Chocotorta。(Shutterstock)阿根廷免烤巧克力蛋糕Chocotorta。(Shutterstock)

巴西 Brazil

5. Brigadeiro:巴西人心中有兩個「國球」——足球和糖球(Brigadeiro)。舉凡聚會,這種小甜球都不會缺席。它由奶油、甜煉乳和可可粉搓成小圓球,外層裹上巧克力糖針或堅果屑、椰子屑等製成;只有兩、三口大小,但甜度爆表。

多種口味的糖球Brigadeiro。(Shutterstock)多種口味的糖球Brigadeiro。(Shutterstock)

6. Canjica de milho:若正值6月玉米豐收到巴西,最好留一些肚子給Canjica de milho,一種起源於巴西南部,看起來像大米布丁的甜點。它是整粒鹼化白玉米(hominy)與牛奶一起熬製成的濃稠奶糊。食用時,人們會添加甜煉乳、花生、肉桂粉等調味。

巴西玉米糊Canjica de milho。(Shutterstock)巴西玉米糊Canjica de milho。(Shutterstock)

7. Quindim:當地甜食店隨處可見的蛋奶凍,明亮的黃色讓人一下就認出。黃色的深淺由使用的蛋黃數量而定。其作法與紐約起士蛋糕相似,只不過基底是椰子屑,黃色奶凍的主料是雞蛋和糖。

蛋奶凍Quindim。(Shutterstock)蛋奶凍Quindim。(Shutterstock)

玻利維亞 Bolivia

8. Tawa Tawas:當地的特色甜油條,是用麵粉、雞蛋和泡打粉製成麵皮,再經過油炸至金黃酥脆。吃的時候淋些蜂蜜、糖粉。

南美風格填充白色糖霜的酥皮夾心捲。(Shutterstock)南美風格填充白色糖霜的酥皮夾心捲。(Shutterstock)

9. Gaznates Dulces:製作這款酥皮夾心捲,先用小麥粉、玉米粉和小蘇打,製成環狀麵片放入油鍋烹炸定型,接著用巧克力醬或焦糖牛奶醬等填滿中間。

10. Budín de Quinoa:起源於南美的超級食物藜麥,與糖、肉桂、雞蛋和葡萄乾,一起構成了這道布丁甜品。經過烘烤,布丁散發微妙的堅果香味。啜飲一口咖啡,抿一口涼涼的布丁,何其愜意!

厄瓜多 Ecuador

11. Dulce de Higos:無花果在肉桂、丁香和肉豆蔻的混合液中浸泡一、兩天後,再放入紅糖和蜂蜜中煮至焦糖化,便得到了這款爆漿糖漬無花果。

厄瓜多爾的傳統甜點糖漬無花果。(Shutterstock)厄瓜多的傳統甜點糖漬無花果。(Shutterstock)

12. Espumilla:在街頭看到不會融化的「冰淇淋」時,一定要嘗!它是當地原創,由蛋白、糖和果肉(常用番石榴)製成,看起來像冰淇淋,其實是入口即化的糖霜。

厄瓜多爾街攤的不會融化的「冰淇淋」。(Shutterstock)厄瓜多不會融化的「冰淇淋」。(Shutterstock)

13. Helados de Paila:這款傳統冰淇淋口感細膩、爽滑,非常受歡迎。其製作歷史可追溯到1896年。現在,人們依舊按照發明人、16歲的厄瓜多伊瓦拉(Ibarra)女孩莎莉亞·蘇亞雷斯(Rosalía Suárez)的作法,在大盆中放入稻草、冰塊,然後將裝有冰淇淋原料的銅鍋鋪在上面不停攪拌,直到變成順滑的冰淇淋。

厄瓜多爾人在製作傳統冰淇淋Helados de Paila。(Shutterstock)厄瓜多人在製作傳統冰淇淋Helados de Paila。(Shutterstock)

巴拉圭 Paraguay

14. Dulce de Guayaba:巴拉圭有一些奇特的食物,比如享用番石榴甜果凍時,上面會放一片半硬白起士或餅乾。

南美風格的番石榴果凍搭配白起士。(Shutterstock)南美風格的番石榴果凍搭配白起士。(Shutterstock)

秘魯 Peru

15. Picarones:南美是馬鈴薯原產地,光秘魯種植的品種就有3,800種之多,因此人們發明了各種馬鈴薯吃法。這款用馬鈴薯製作的甜甜圈,可追溯至殖民時期,用料包括:麵粉、糖、酵母、洋茴香、地瓜和南瓜;伴著糖漿吃,回味無窮。

祕魯的馬鈴薯甜甜圈。(Shutterstock)祕魯的馬鈴薯甜甜圈。(Shutterstock)

16. Suspiro Limeño:透明玻璃杯中,半杯填滿焦糖牛奶醬,半杯留給波特酒風味的義大利蛋白霜,上面點綴了肉桂粉——外加一個文藝風的名字:利馬女人的嘆息,就是這款源於18世紀利馬(Lima)的甜食的一切。

祕魯知名甜食Suspiro Limeño。(Shutterstock)祕魯知名甜食Suspiro Limeño。(Shutterstock)

蓋亞那 Guyana

17. Cassava Pone:口感介於布丁與蛋糕之間的木薯糕,原料有木薯粉、椰奶、糖和薑。餐廳版本會在上面添加椰子屑或火燒糖(flambéd sugar)。

18. Sirnee:質地類似中式年糕,通常在清真寺以外供應,由酥油、牛奶、雞蛋、糖和麵粉製成。蓋亞那印度裔家庭為特殊場合製作時,會在上面裝飾彩色的杏仁糖、水果和堅果。

智利 Chile

19. Mote con Huesillo:小麥桃子茶是非常受歡迎的街頭飲料。喝完整杯丁香、肉桂和乾桃子作成的糖漿,還可以用勺子慢慢品嘗剩下的麥粒和桃子果肉。

受歡迎的街頭飲料小麥桃子茶。(Shutterstock)受歡迎的街頭飲料小麥桃子茶。(Shutterstock)

20. Sopaipillas:智利的南瓜餅是用麵粉和南瓜揉成麵團油炸而成。通常泡在溫暖的chancaca糖漿中(用未精煉的蔗糖、水和乾果製成)享用。

智利油炸南瓜餅。(Shutterstock)智利油炸南瓜餅。(Shutterstock)

哥倫比亞 Colombia

21. Cocadas:椰子糖球流行於南美多地。它製作簡單,是用糖、椰絲和水,搓成一口大小的球,並烤至製金黃酥脆。

22. Natilla:哥倫比亞版本的奶凍不加雞蛋,只使用牛奶、麵粉或玉米粉、肉桂和未精煉蔗糖慢火熬成。聖誕節期間,親朋通常會聚在一起享用甜蜜的奶凍,其樂融融。

奶凍是哥倫比亞人慶祝聖誕節的傳統甜點。(Shutterstock)奶凍是哥倫比亞人慶祝聖誕節的傳統甜點。(Shutterstock)

23. Plátanos Calados:大蕉是南美人最愛的食物之一。這款甜食是將熟透的大蕉(外皮有黑斑)放入紅糖或黑糖、丁香、肉桂、檸檬汁,加水煮成的糖漿中燜煮而成。單獨吃,中間夾白起士都很美味。

蘇利南 Suriname

24. Boterbiesjes:它是荷蘭奶油餅的改良版,使用蔗糖、玉米粉替代原版的甜菜糖和部分小麥粉,還添加了青檸皮屑和薑,風味獨特。

25. Adolfinas:當地人下午茶愛吃的一種脆餅乾,用花生、糖漬果皮和糖製成。

烏拉圭 Uruguay

26. Chajá:這款招牌甜點以當地一種鳥類命名,1927年誕生於西部城市派桑杜(Paysandú)。它是以海綿蛋糕為基底的多層蛋糕,蛋糕中淋有萊姆酒與桃子糖漿的混合液,中間夾層包括起士霜、新鮮桃肉、蛋白霜和焦糖牛奶醬等。

烏拉圭招牌甜點Chajá。(Shutterstock)烏拉圭招牌甜點Chajá。(Shutterstock)

27. Pasta Frola:這類點心類似美式水果派,餡料使用南美人喜愛的番石榴或榲桲醬。據說由義大利移民傳入。

榲桲醬水果派。(Shutterstock)榲桲醬水果派。(Shutterstock)

28. Helado de Sambayón:當地的經典口味冰淇淋,原料通常包括甜型葡萄酒、糖和蛋黃。有時上面會點綴一些碎莓果和肉桂粉。

委內瑞拉 Venezuela

29. Quesillo:西班牙人帶來了這種點心的最初版本,整個南美有多種作法。委內瑞拉風格的蛋奶凍使用了大量的萊姆酒,以及甜煉乳、雞蛋和糖等,並利用低溫水浴法烘烤來鎖住奶、酒的香氣,使質地嫩滑。

委內瑞拉蛋奶凍。(Shutterstock)委內瑞拉蛋奶凍。(Shutterstock)

30. Tarta Marquesa:這也是一種用餅乾和糖霜堆疊而成的免烤點心,外層還包裹了巧克力醬。因為餅乾吸收了牛奶和糖霜中的水分而膨脹,所以切開後看起來十分像多層蛋糕。製作糖霜用料包括甜煉奶、香草精、可可粉等。

委內瑞拉免烤巧克力蛋糕。(Shutterstock)委內瑞拉免烤巧克力蛋糕。(Shutterstock)

31. Torta Bejarana:由於18世紀的卡拉卡斯(Caracas)不種植小麥,進口的小麥價格昂貴。於是,Bejarana姊妹使用當地垂手可得的烤玉米粉替代麵粉,添加大蕉泥、未精煉蔗糖、奶油、雞蛋、烤玉米粉、碎起士,以及烤芝麻、丁香、肉桂等,製成了這款物美價廉的蛋糕,深受歡迎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