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山楂活化長壽因子 抗氧、抗老化

山楂果肉為黃色,邊紫紅色,種子花,有石榴嘴。(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山楂果肉為黃色,邊紫紅色,種子花,有石榴嘴。(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去乙醯酶(sirtuin)代謝路徑影響細胞調節能量代謝,在生長中起著重要作用,也是影響身體老化的機制之一。sirtuin家族中的SIRT1活化後可減緩老化、促進長壽,而中藥材山楂因含白藜蘆醇,對SIRT1可起到活化作用。

sirtuin在生物界中普遍存在,是身體中高度保守的酵素。sirtuin在人體中依據所在的位置和功能分成四類,第一類為SIRT1~SIRT3,第二類為SIRT4,第三類SIRT5,第四類SIRT6、SIRT7。

SIRT1在細胞老化中扮演重要角色,活化後可減緩老化過程、保護細胞、調節細胞基因表達,並促進DNA修復和維持代謝穩定,因此具有抗氧化、抗炎和抗衰老的特性,並被認為是延緩老化和促進長壽的重要因子。

由左到右:山楂子、南山楂呈小球形、北山楂呈大切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由左到右:山楂子、南山楂呈小球形、北山楂呈大切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SIRT1的活性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下降,這與老年發生的疾病相關,sirtuin與另一老化機轉雷帕黴素標靶蛋白(mTOR)途徑相互影響,彼此也影響老化過程。

山楂含白藜蘆醇 活化sirtuin

影響sirtuin活性的中藥或食物很多,最常見的為槲皮素(quercetin),主要存在於洋蔥、柑橘類水果等,可透過調節sirtuin含量來產生抗氧化、抗炎和抗老化的特性。

薑黃中抗氧化、抗炎和抗老化的薑黃素(curcumin),也被確認能夠增加sirtuin的活性;大家每天喝的綠茶所含茶多酚(Tea polyphenols),也可用來調節sirtuin,而達到抗老化作用。

焦山楂。(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焦山楂。(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紅酒、葡萄皮中含量滿多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也能夠活化sirtuin,有抗老化和抗氧化的功效。中藥中含有白藜蘆醇的藥材也滿多種,如南方最常見的葛根、何首烏、紫蘇,還有山楂。

山楂選購 肉厚、清香、味酸為佳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山楂(https://reurl.cc/LAD6xL)為薔薇科植物山楂(Crataegus pinnatifida Bunge)或山里紅(Crataegus pinnatifida Bunge var. major N.E.Br.)的乾燥成熟果實。主要產於山東、河南、河北、山西等地,臺灣栽種以鳥梨為主。

山楂通常在秋天果實成熟時採收,因顏色紅潤又稱胭脂紅、紅果,又因長生在山上,又稱山裡紅。

冷凍乾燥去心山楂。 (陳大眞博士提供)冷凍乾燥去心山楂。 (陳大眞博士提供)

山楂選購時,以片大、皮紅、子小、肉厚,氣微清香,嘗之味酸為佳。市面上有冷凍乾燥的山楂,通常會去除中間的核,而呈中空狀,以確保乾燥完全。因是低溫乾燥,可以完整保存有效成分。

辨別混淆品鳥梨 帶梨子香氣

坊間有一些山楂混淆品,為同科植物鳥梨的成熟果實,辨識方法包括,從外觀來看,山楂表皮呈棕紅色,皮孔類白色較明顯,而鳥梨表皮呈黃褐色或略接近紅棕色,皮孔顏色較淡而不明顯。正品山楂果柄通常呈對稱成直筒狀凹洞,果核淺黃色、質地堅硬,且聞起來略有酸氣;鳥梨則有梨子香氣。

冰糖葫蘆,左一排包鳥梨,中間六排包番茄,右二排包草莓。(陳大眞博士提供)冰糖葫蘆,左一排包鳥梨,中間六排包番茄,右二排包草莓。(陳大眞博士提供)

山楂歷史上最常聽見的就是冰糖葫蘆,據說南宋紹熙年間,宋光宗最寵愛的妃子病了,冰糖葫蘆是為她面黄肌瘦、不思飲食而做的藥方。隨著時代進步,目前市面看到的冰糖葫蘆有用草莓、番茄等作基底,也非常的可口好吃。

現代藥理研究,山楂除了含白藜蘆醇有很好的抗氧化、抗老化功能,對高血壓也有改善功效。政府對山楂中藥的二氧化硫殘留,重金屬砷、鎘、汞、鉛等和黃麴毒素的檢測都有一定標準,民眾都可安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