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貴州家鄉菜 豆漿泡菜

豆漿泡菜用豆漿當湯底,取代泡菜常用的食用油,低油、高蛋白質更健康,也更營養。(攝影/王知涵)
豆漿泡菜用豆漿當湯底,取代泡菜常用的食用油,低油、高蛋白質更健康,也更營養。(攝影/王知涵)

文/王知涵
有一位來自中國貴州的朋友,很喜歡把高麗菜放在豆漿中一起吃。她說,高麗菜豆漿是她的家鄉菜,從小吃到大,來到臺灣後,每當思念家鄉時,就煮高麗菜豆漿來吃,一解鄉愁。

今天要介紹的這個泡菜,就是用豆漿當湯底,取代泡菜常用的食用油,低油、高蛋白質更健康,也更營養。

‧ 食材:
高麗菜350g(大型1/4個)、鹽(去青用)18g

‧ 調味汁:
蒜20g(愛蒜味的,可增量)、紅辣椒3根(愛辣者,可增量)、芹菜20g、無糖豆漿140g、糖80g、鹽2.5g

‧ 作法:
1.高麗菜邊洗邊撕小片,然後逐次加鹽抹勻,每片高麗菜葉都要沾到鹽,去青30~40分鐘。

2.趁著鹽去青的時間來處理醬汁:
(1)蒜切末。
(2)辣椒用冷開水洗淨,切成段約0.5~1公分。
(3)芹菜用冷開水洗淨,芹菜切珠約0.5公分。
(4)最後把上述調味汁的6項材料拌勻。

3.高麗菜去青會出水,把鹽水倒掉,用冷開水或礦泉水把鹽分洗掉,切記不可以用生水。

4.再來,將高麗菜用手擠掉水分,和調味料拌勻,再裝入乾燥且乾淨的保鮮盒或塑膠袋,冷藏6小時以上,隔天拌勻後倒掉醃汁,就是一道美味佳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