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迎接秋天的滋味 多用途蘋果派香料

這種自製的蘋果派香料是多種溫熱香料的混合,包括肉桂和薑粉。(Alex Lepe/TNS提供)
這種自製的蘋果派香料是多種溫熱香料的混合,包括肉桂和薑粉。(Alex Lepe/TNS提供)

文/James Park, THEKITCHN.COM 編譯/徐海韻
當我在商店看到一罐罐南瓜派香料時,就知道秋天到了。混合多種香料,肉桂、肉豆蔻、丁香、薑等,所散發出的愉悅香氣,讓我感到猶如置身秋天的落葉之中。蘋果派香料類似南瓜派香料,同樣給人溫暖舒適的感覺。用這個香料組合來迎接季節轉換是再好不過了。

蘋果派香料混合多種溫熱香料,通常用於烘焙——特別是蘋果派和蘋果甜點的食譜。家中廚房常見的香料,就可以用來自製蘋果派香料,而且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調配香料組合,是很棒的手工禮物。

我的蘋果派除了主要成分,還添加了一些香料來增加層次感:肉桂粉提供了甜味和五香味、紅糖增加了焦糖般的甜味、薑粉和小豆蔻粉增添了怡人的柑橘味、多香果粉和丁香粉則略帶辛辣和芳香,創造出完美的平衡。

香料用量取決於要調味的蘋果的數量,但通常情況下,1.8公斤的切片蘋果中(約3顆中等大小的蘋果)加入 1~2茶匙的蘋果派香料。從少量開始,如果需要可以再多加一些。

這些香料,除了用來製作蘋果派和所有含蘋果的甜點,我還喜歡加到咖啡中。每天喝咖啡加入這種溫熱的香料組合,好像瞬間就嘗到了秋天的味道。

香料的其他用法:
加到冰淇淋裡。
混合到煎餅麵糊中。
撒到溫熱的蘋果汁中。
拌入切塊的地瓜,烤熟。

製作蘋果派香料(約1/3杯)

 【材料】
1/4杯肉桂粉、2湯匙壓實的淡紅糖、1茶匙薑粉、1茶匙豆蔻粉、1茶匙丁香粉、半茶匙多香果粉、半茶匙肉豆蔻粉

【作法】
把所有的材料放入一個小碗中,攪拌混合均勻。室溫下保存於密封容器中可長達一年。

原文:Your Cup of Coffee Needs This Homemade Spice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