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四種藥材可「抗加齡」(下)

山楂:果肉黃色,邊紫紅色,種子花,有石榴嘴。(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山楂:果肉黃色,邊紫紅色,種子花,有石榴嘴。(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追求健康不老的「抗加齡」過程中,影響壽命長短的關鍵多半與平常飲食、運動習慣等因素有關,在衰老過程中,對身體細胞老化有影響的四種機制與中藥,上一集闡述了前兩種;本集繼續說明後兩種機轉與藥材。

(續上集)【大真博士話中藥】四種藥材可「抗加齡」(上)

3. sirtuin細胞老化路徑的機制:

人體的sirtuin酵素根據其位置和功能分成四類,其中SIRT1在細胞老化中扮演重要角色。SIRT1的活化可減緩老化過程,保護細胞,調節基因表現,促進DNA修復和代謝穩定。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和抗衰老的特性,被視為延緩老化和促進長壽的關鍵因子。隨著年齡增長,SIRT1活性下降,與老年疾病有關,互相影響老化過程。

中藥和食物中含有可影響sirtuin酵素活性的成分,如槲皮素(Quercetin),存在於洋蔥、柑橘類水果等食物中。槲皮素能調節sirtuin酵素含量,具有抗氧化、抗炎和抗老化特性。另外,薑黃、山楂等藥材也含有影響sirtuin酵素的成分,有助於維護細胞健康和延緩老化過程。

山楂:果肉黃色,邊紫紅色,種子花,有石榴嘴。(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山楂:果肉黃色,邊紫紅色,種子花,有石榴嘴。(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山楂為薔薇科植物山楂Crataegus pinnatifida Bunge或山里紅Crataegus pinnatifida Bunge var. major N.E.Br.之乾燥成熟果實。然而坊間有一些混淆品為同科植物鳥梨的成熟果實,其可用幾個方式去辨識,以外觀來看,通常山楂表皮呈棕紅色,類白色皮孔較明顯,而鳥梨表皮呈黃褐色或略接近紅棕色,皮孔顏色較淡而不明顯,還有正品的山楂果柄通常對稱成直筒狀凹洞,且果核淺黃色且質地堅硬,最後聞起來山楂略有酸氣,鳥梨則有梨子香氣,以上幾個辨識的方式,一定可以有所區分。

4. SIRT1藉由影響生理時鐘而導致細胞老化路徑的機制:

「生物鐘」是調節生理活動和行為的生理節律系統,受光線照射影響,主要調節區域在視交叉上核和松果體。隨著年齡增長,生物鐘穩定性下降,可能導致細胞功能衰退和老化,並引起睡眠問題、激素失調和免疫功能下降,進一步加速老化。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有助於提高生物鐘穩定度,延緩老化。

SIRT1參與調節生物鐘相關基因表達,包括週期基因(如Per、Cry)和其他時鐘同步基因。SIRT1的調控有助於調整生物鐘功能,影響睡眠週期穩定性和品質。中藥葛根、桑葚、靈芝以及茯神、茯苓等安神藥材可能對SIRT1調節有影響,有助改善生物鐘功能,進而有助於延緩老化過程。    

野生茯苓。(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野生茯苓。(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依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茯苓為多孔菌科真菌Poria cocos(Schwein.)F.A.Wolf之乾燥菌核。通常在7或8月採收,坊間常見的茯苓、赤茯苓、茯苓皮、茯神為同一種植物來源,但卻是不同的藥用部位,辨識真偽的另一個分辨方式為滴碘液,如果顏色為深紅色者為正品,顏色呈現藍紫色者為混淆品,主要是茯苓為菌絲不是澱粉,因此不會出現澱粉和碘液的藍紫色反應。

茯苓塊。(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茯苓塊。(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茯苓是日常生活中常食用的食物,本草書籍中記載其性味甘淡。有健脾、安神、利尿之功效為主。臺灣市場常見有賣茯苓糕等當作點心,另外也有將茯苓磨成細粉,加入熱牛奶一起食用,可以有很棒的安神效果。

上述四種機轉是細胞老化的主要原因,其常用的中藥包含桑葉、蓮子、何首烏、山楂、茯苓等,這些品項目前臺灣中醫藥主管機關都有規定二氧化硫及重金屬砷、鎘、汞、鉛的限量,因此民眾皆可安心食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