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單純的美味 西班牙小吃吉爾達

這道菜餚製作簡單,但味道鮮美。( Sheela Prakash/TNS提供)
這道菜餚製作簡單,但味道鮮美。( Sheela Prakash/TNS提供)

文/Sheela Prakash(TheKitchn.com) 編譯/艾琛
我旅行時,經常替自己購買一些紀念品,且多半是美食。例如我從義大利帶了蜂蜜回家,從英國購買茶葉,去年到西班牙旅行時,還從行李箱裡騰出空間放苦艾酒。

在西班牙,我愛上了他們的苦艾酒時刻(hora del vermut),一種週末的傳統,在午餐前停下來,喝一杯苦艾酒。

其經典的佐餐食品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吉爾達(gilda):這是一種烤串,有綠橄欖、鯷魚和辣泡椒。這道醃製小吃非常簡單,卻風味十足,讓我愛不釋口。從那時起,吉爾達就成了我的必備點心,不管有沒有苦艾酒,也不管什麼時候都吃。

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帶著鹽漬風味的鹹食,那麼吉爾達就是夢寐以求的美食。相傳,吉爾達是1946年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San Sebastián)的瓦雷斯之家酒吧(Casa Vallés)所發明,其名字是以當年在聖塞巴斯蒂安首映的同名電影中,女演員麗塔.海華斯(Rita Hayworth)所飾演的角色——吉爾達(Gilda)來命名。

吃上一、兩串吉爾達,感覺比嚼一小碗橄欖更美味,而且與飲料一起享用也很搭。無論是搭配紅苦艾酒或白苦艾酒的甜苦味道,或是一杯冰啤酒、葡萄酒、金湯尼雞尾酒(gin and tonic),甚至一罐檸檬氣泡水,也同樣美味。

製作吉爾達非常簡單,只需用一根長牙籤,將醃青椒、鯷魚和去核的青橄欖串起來。重複這個動作。

如此簡單的小吃,關鍵在於選用上好的食材。傳統上,吉爾達是用西班牙guindilla(又稱piparras)辣椒製作的,這種辣椒細長,呈黃綠色,味道微辣,另外還有油漬鯷魚和肉質豐富的曼薩尼亞橄欖(manzanilla)。

小叮嚀:
要串起這些食材,得用去核的綠橄欖,這一點不用多說。為朋友準備吉爾達時,我總是準備每人兩串,但食物消耗得比我預想的更快,尤其是搭配冷飲喝的時候。

原文:This 3-Ingredient Spanish Snack Is the Fastest, Fanciest I Know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