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花生貢糖赭麴毒素A超標 業者挨罰3萬元

食藥署10日公布食品真菌毒素監測檢驗結果,一件花生貢糖檢出赭麴毒素A超標。(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10日公布食品真菌毒素監測檢驗結果,一件花生貢糖檢出赭麴毒素A超標。(食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食品若遭真菌毒素汙染,會危害人體健康。食藥署10日公布112年7至9月食品中真菌毒素監測檢驗結果,有一件花生貢糖產品遭檢出「赭麴毒素A」違規,因複查仍不合格,遭地方衛生局裁罰3萬元,不合格產品共銷毀4.8公斤,約20包。

食藥署7~9月共完成243件食品檢驗真菌毒素,包括含米麥類8件、薏仁與藜麥等穀類21件、花生製品104件、紅麴製品15件、咖啡類15件、嬰幼兒食品21件與其他食品59件(香辛類15件、豆類1件、乳類14件、含蘋果食品10件、油籽類10件、蓮子7件與無花果2件)。

當中一件花生貢糖檢出赭麴毒素A 45µg/kg(限量標準3µg/kg),與規定不符。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向《大紀元時報》說明,該違規產品在高雄市百貨公司販售,經查來源為雲林縣業者,因複查仍不合格,由雲林縣衛生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3萬元罰鍰。不合格花生貢糖共回收銷毀4.8公斤,約20包。

林金富表示,臺灣為高溫潮濕環境,若花生及其相關製品儲存不當,容易有真菌毒素產生。這次違規的花生貢糖產品,研判是花生原料保存不當所致。

林金富說,赭麴毒素A對身體的主要影響為腎臟,目前國際癌症研究機(IARC)將其列為2B,也就是對動物有致癌性,但對人體的資料尚不足。本次在違規花生貢糖產品檢出所含的赭麴毒素A濃度很低,應不至造成健康危害。

食藥署表示,為保障國人飲食安全,將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監測市售食品真菌毒素汙染,並參酌歷年監測結果、食品相關法規修正及國人飲食習慣等,調整年度監測食品類別及檢驗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