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 X 16型人格養生茶飲】

ENFP 啟發者、冒險家——茯苓山藥粥

16型人格(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MBTI)是一種基於心理學理論的人格測試。(123RF)
16型人格(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MBTI)是一種基於心理學理論的人格測試。(123RF)

文/陳大真博士
編按:在繁忙、變動的現代社會,大家特別關注如何利用中醫、中藥材調養身心。【大真博士話中藥X 16型人格養生茶飲】為陳大真博士專欄最新系列文章,旨在精準提供給讀者,最適合自己的養生藥方,並提供民眾另一種認識藥材的趣味性知識。本專欄隔週三見報,敬請期待。

16型人格(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MBTI)是一種基於心理學理論的人格測試。每種人格類型由四個二元特徵組成,例如:INFJ(內向、直覺、感覺、判斷)或ESTP(外向、感覺、思考、察覺)。每個人格類型都有其獨特的優勢和特點,並可用於理解個體在不同情境下的行為和偏好。值得注意的是,MBTI被廣泛應用,但也有一些批評和爭議,因此在使用時應謹慎評估其準確性和實用性。

ENFP人格:注意消化系統

首先介紹ENFP的人格特質,通常被稱為「啟發者」或「冒險家」。其主要的人格特質是外向的人,且充滿活力,喜歡社交互動,也能融入不同的社交場合。對於新奇和刺激的事物充滿好奇心,且傾向於關注未來和可能性,也喜歡思考抽象的概念,且具有創造力和想像力。

他們通常能夠快速捕捉訊息並連結不同的概念。在決策制定上更注重價值觀和他人的感受,而非純粹的邏輯。也對於人情世故有敏感性,在與他人互動時會考慮情感因素,不喜歡受到太多的約束。

因此他們通常是適應性強、能夠應對變化的人。因為他們的情感範圍較寬,因此能夠深刻體驗包括喜悅、悲傷和熱情的各種情感,因此傾向於情緒起伏較大。

ENFP的人格特質是充滿活力、樂觀開朗,並樂於接受新挑戰的個性。他們對於人際關係和社會議題有濃厚的興趣,常常能夠為身邊的人帶來積極的影響,也因此如何保持正能量,讓他們擁有好心情會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然而其好的心情來自好的脾胃消化系統,因此幫助脾胃消化的中藥藥膳或是養生茶飲,都有不錯的幫忙。

推薦:茯苓山藥粥

這種人格特性,可能影響到他們的消化系統,導致腸胃不適或消化不良。因此可使用茯苓山藥粥之藥膳來調整,其中的茯苓和山藥對於調理脾胃有很棒的效果,如果煮粥食用,將有助於維持消化系統的平衡。

依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茯苓為多孔菌科真菌Poria cocos (Schwein.) F.A.Wolf 之乾燥菌核。其主要產於雲南、湖北、安徽等地,通常在7、8月採收,採收除去泥沙之後,堆置「發汗」將之乾燥,反覆幾次至表面出現皺紋,水分大部分去除後再將之切製,依據切製的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的中藥名稱及功效。

茯神:有松樹根貫穿。(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茯神:有松樹根貫穿。(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其中,赤伏苓切製的部位接近外皮的部分而略帶紅色,因此得名。而茯苓皮為乾燥外皮。至於茯神為中間抱有松根的部分。由上可知,茯苓、赤茯苓、茯苓皮、茯神為同一種植物來源,但卻是不同的藥用部位。

茯苓皮:外部黑褐色,內部淡棕紅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茯苓皮:外部黑褐色,內部淡棕紅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另茯苓又稱伏靈,主要以湖北九資河產的茯苓品質較好,而臺灣因為地狹人稠,因此發展出液體培養技術生產藥用菇茯苓,此方式可在短期內獲得大量菌絲體及發酵液,來生產茯苓菌絲體及茯苓多醣。

坊間依照切製的方式不同,可以買到幾種不同樣式的茯苓,分別是:茯苓片、茯苓塊、茯苓卷三種。

特等湖北鏡苓。(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特等湖北鏡苓。(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茯苓片:為去皮後切製的茯苓,通常呈現不規則厚片,其厚薄不一,通常等級較高者又稱為鏡苓,以片厚,質堅實,色白為佳。

茯苓塊:為去皮切成立方塊狀之形狀。

茯苓捲:通常厚度很薄,因此常捲成圓筒狀。

上述皆以味淡,嚼之黏牙為佳。

如何辨識真偽?

除上述外觀方式,另一個分辨方式為滴碘液,如果顏色為深紅色者為正品,顏色呈現藍紫色者為混淆品。

主要是茯苓為菌絲不是澱粉,因此不會和讓澱粉和碘液反應呈現藍紫色。而目前臺灣中醫藥主管機關對於茯苓都有規定二氧化硫及重金屬砷、鎘、汞、鉛的限量,因此民眾皆可安心食用。◇

看看自己是哪種人格:
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