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生活的正念覺察】家裡的哲學課

奧地利議會大廈希臘哲學家色諾芬尼(Xenofones)雕像。(123RF)
奧地利議會大廈希臘哲學家色諾芬尼(Xenofones)雕像。(123RF)

【記者大雄/臺北報導】小女妮妮上了快一年的哲學課了,也越發體悟生活的覺察,昨天她與即將到美國留學的高中同學離別宴後寫下了長大的心境。

「原來長大這麼感傷,雖然這一直是我知道的,但真的要分別的時候,還是覺得之前一起玩耍的日子居然已經是過去的回憶。好想念,但時間回不去!好可怕,我真的在長大!就算行為再皮,還是免不了,長大,長大的別離。感覺年齡的成長,讓我無法留住身邊的每一個人,我們從一個小地方漸漸分離,甚至在不同的時區,我很害怕失去,就算我知道,這是我終將面對的,課題。」

妮妮別擔心,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個階段都有美好的回憶值得珍藏。成長跟長大不同,成長是超越過去的自己,而不是不用努力就期待時序自然而來的花期。

奧地利議會大廈希臘哲學家色諾芬尼(Xenofones)雕像。(123RFF)奧地利議會大廈希臘哲學家色諾芬尼(Xenofones)雕像。(123RFF)

每個人的花期和步伐自有不同,提早綻放芬芳並不代表未來就會走在別人前面,成功或許遲到,但千萬不要嫌棄自己不夠好,或羨慕別人過得比妳好。長大要學會的是,這件事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轉換成這件事教會了我什麼?別擔心,一切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