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生活的正念覺察】道:「遠」

靜下心來,一切都會有新的可能,有心,就有可能。(123RF)
靜下心來,一切都會有新的可能,有心,就有可能。(123RF)

文/大雄
任重嗎?現在的小孩不比以前!對未來的想望,確實不像以前的我們,那麼認真看待。

我們也是在幾多年以後,在人生的旅途上,感嘆,也才反思,那輕狂與蹉跎。我們基於經驗,告訴孩子們,讀書與學習才是唯一好處,但孩子們還是沒能在當下看到好處。未來不遠,當下,對於他們來說卻有點遠!

攢下及累積的學習時間,肯定對未來有所助益的,他們肯定沒能懂得,家長與師長們都希望,孩子們可以用自我的意念改變航道,航向更廣闊的前程。擁有學識與可用的技能,才能有機會在未來的路,讓自己更強大,才能幫助自己展現才華,獲得尊重與貢獻社會的根本。

人是否必須非常聰明,才能擁有高學歷與創造力?還是太聰明反而不利於靜下心來讀書、學習,發揮原來的智慧與創造力?這些都不是問題,開始靜下心來,一切都會有新的可能,有心,就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