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避開4大飲食地雷 成功減重!

慢性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的族群,在改變飲食習慣之前,要先與專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是否合適,才能避免造成營養不足或身體的負擔。(Shutterstock)
慢性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的族群,在改變飲食習慣之前,要先與專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是否合適,才能避免造成營養不足或身體的負擔。(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洪小姐年近40歲,2年前換了工作,體重也跟著飆升8公斤,為了控制體重,外食盡量選不油膩或水煮餐點、減少肉的攝取,或選吃全蔬食餐。後來到醫院健檢,營養師深入了解洪小姐的飲食情況,發現她自認為健康的飲食,踩到好幾個飲食地雷,加上吃全蔬食喝水量不足,影響減重效果。

洪小姐2年前換的工作,需要久坐辦公室,而在這段時間裡,她的體重也快速上升8公斤。體重明顯增加,身形也隨之變寬厚,以前的衣服穿不下,只好淘汰換新。身為上班族的她,每日三餐幾乎有兩餐需吃外食,為了控制體重,開始中午外食盡量選擇較不油膩或水煮餐點,並減少攝取肉的分量,有時也會選吃全蔬食餐。

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洪小姐近期前往醫院進行健康檢查,當下也與營養師做營養諮詢。她訴說自己在飲食上的改變已經4個月,但體重卻沒有明顯改善,只減少1公斤就停滯了;讓她更困擾的是,飲食改變之後,除了經常感覺吃不飽之外,還開始出現便祕情況。

營養師深入了解洪小姐的飲食後,發現她自認為健康的飲食,竟然踩到好幾個飲食地雷,比如她吃豆類製品時,偏愛吃油豆腐,全蔬食餐的食材選擇不正確,一整天喝水量也不足,這些都是影響她未能順利減重成功的原因。

減重3類機轉

研究結果發現,減重主要與抑制食慾、減少吸收、促進代謝3個機轉有關。減重最難成功的原因與食慾相關,除了生理飢餓感之外,壓力、情緒都會讓人想進食,如果過度壓抑進食的慾望,食慾會慢慢膨脹,最後不但減重失敗,甚至會導致復胖。

減重「七分靠飲食、三分靠運動」。在瘦身環節中飲食控制很關鍵,一旦恢復原本的飲食之後,久了很容易復胖;而運動對長期維持緊實體態也至關重要,除了能幫助燃燒脂肪,還能增加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避免因為血糖起伏過大,造成熱量堆積。

減重主要與抑制食慾、減少吸收、促進代謝3個機轉有關。(Shutterstock)減重主要與抑制食慾、減少吸收、促進代謝3個機轉有關。(Shutterstock)

4大飲食地雷

為了幫助肥胖者成功減重,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提出4個常見、看似健康的飲食地雷,在清楚了解之後,一定要避免踏入。

油炸豆製品熱量高

利用豆類製品來取代肉類富含的蛋白質,以及減少油脂攝取,這個方向是沒問題的,但是豆類製品的選擇眾多,其中油豆腐、百頁豆腐、炸豆皮在製造過程中需要經過油炸,或是加入大量的油脂製造而成,外表看似健康,口感上也清爽,卻會在無形中吃下更多的熱量。

長期飲食不沾油

低油飲食有助於控制攝取熱量,但是低油不代表完全不吃油。其實油脂在身體代謝機能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體內許多荷爾蒙的生成,都需要油脂幫忙;油脂能提供身體細胞和組織的保護作用,所以要選擇好的油脂,例如:橄欖油、酪梨油、椰子油等,而且適量的油脂也能促進腸道蠕動,減少便祕發生。

油脂在身體代謝機能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體內許多荷爾蒙的生成,都需要油脂幫忙;油脂能提供身體細胞和組織的保護作用,所以要選擇好的油脂。(Shutterstock)油脂在身體代謝機能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體內許多荷爾蒙的生成,都需要油脂幫忙;油脂能提供身體細胞和組織的保護作用,所以要選擇好的油脂。(Shutterstock)

吃全蔬食水沒喝夠

吃全蔬食餐能攝取到大量的膳食纖維和植化素,對身體有許多益處,但是全蔬食餐的熱量比較低,一旦澱粉或蛋白質同時攝取不足,即無法提供足夠的飽足感,自然會發生剛吃完沒多久,就出現飢餓感的情況。

雖然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但是喝水喝不夠,就容易發生便祕,因此在正常情況下,建議成人每日飲用6~8杯水(1杯水為240毫升)。

植物食材不全是蔬菜

在眾多諮詢的個案當中,最常見的是認為吃植物食材,就等同於吃蔬菜,但其實在營養分類上,並不是所有植物都屬於蔬菜類,比如山藥、地瓜、蓮藕在營養分類上是屬於澱粉類,而酪梨則是屬於油脂類。

潘富子提醒,現代人生活忙碌,加上工作時間長,依賴外食的比例高,但是外食口味大多重油、重鹹,所以想要吃得健康一點,還是有一些妙招,建議盡量選擇蒸、煮的烹調方式,避免油炸、勾芡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多吃原型食物;在分量上,適量就好,不要因為喜歡吃就多吃。

在此也提醒有慢性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的族群,在改變飲食習慣之前,要先與專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是否合適,才能避免造成營養不足或身體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