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比香腸還糟糕 專家:最危險的素食

健康專家認為,最危險的食物是一種油炸素食,比香腸還糟糕 。(Shutterstock)
健康專家認為,最危險的食物是一種油炸素食,比香腸還糟糕 。(Shutterstock)

文/Jessie Zhang 編譯/張玉
在谷歌搜尋最不健康的食物,大部分顯示的是紅肉、加工肉品。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培根、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歸為一類致癌物。知名保健作家、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埃里克·伯格(Eric Berg)說,炸薯條可能更糟,原因包括吃到糖化終產物、反式脂肪、嘉磷塞等。

《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發布的研究揭示,炸馬鈴薯對死亡率的影響令人驚訝。

或許薯條愛好者應該重新考慮他們的消費愛好,原因包括:

1. 澱粉遇到熱油有害

炸薯條可能是最危險的食物,伯格說,當澱粉或碳水化合物遇到脂肪或蛋白質,並加熱時,就會產生糖化終產物(AGEs)。這種化合物在人體內會變得黏黏的,鎖住眼睛、大腦、心臟和腎臟的細胞和組織,使它們無法正常運作。

炸薯條。(Shutterstock)炸薯條。(Shutterstock)

該研究論文的作者寫道,熱加工食品中含高濃度AGEs,會導致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相關的氧化壓力和炎症增加。

2. 反式脂肪

氫化油(Hydrogenated oils)是食品專用油脂,如煎炸油、起酥油等。氫化油是植物油經加氫處理,變為固態或半固態的油脂,植物油氫化不完全會產生反式脂肪(Trans fats)。

伯格表示,反式脂肪會使得細胞變得像塑膠一樣,且硬化動脈。有報告稱反式脂肪會引發癌症,並給身體帶來多種損傷。許多食品已經不再使用氫化油,但不是所有的食品都如此。

玉米油、菜籽油、棉籽油、大豆油、花生油、紅花籽油或葵花籽油等種子油,也被用於炸薯條,這些食用油在高溫下會發生氧化反應,引發身體的高度炎症反應。

Knobbe發布數據顯示,種子油1866年引入美國,到2010年已占美國飲食油的32%。(Shutterstock)Knobbe發布數據顯示,種子油1866年引入美國,到2010年已占美國飲食油的32%。(Shutterstock)

3. 丙烯醯胺

油炸根莖類蔬菜,如炸薯條加熱過程,會產生神經毒素丙烯醯胺(Acrylamide)。丙烯醯胺用於製造紙張和塑膠等,在某些食品中也發現丙烯醯胺。丙烯醯胺被認為會損傷神經元、致癌、導致阿茲海默症。

4. 潛藏的糖

薯條中的糖,通常不是普通的白砂糖,而是葡萄糖,許多加工食品中使用的葡萄糖大多是工業合成的,葡萄糖使血糖升高更快。

白砂糖的升糖指數為65,葡萄糖粉的升糖指數為100。高升糖指數食品往往會使人血糖激增,並導致身體分泌更多胰島素,從而增加罹患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等風險。

由米、小麥或玉米製成的麥芽糊精(Maltodextrin),也用於薯條中,但未被歸類為「真正」的糖類。麥芽糊精由基改玉米製成。伯格表示,麥芽糊精會升高血糖並導致身體分泌更多胰島素,這會引起許多併發症的發生。

他說,這種碳水化合物被說成多醣,歸類為澱粉而不是糖,在查看標籤時,被歸類在碳水化合物。這使得產品看起來像是含糖量低,但麥芽糊精的升糖指數排名很高。

5. 嘉磷塞

嘉磷塞(Glyphosate)是除草劑,攝入後會嚴重影響消化系統的健康。嘉磷塞通常被噴洒在燕麥、小扁豆、馬鈴薯、甜菜和玉米田裡除草。過去20年,嘉磷塞的使用急劇增加。

有研究稱,嘉磷塞對人體是安全的,並且由於嘉磷塞可殺死某些微生物,所以被歸類為抗生素。

然而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嘉磷塞是有害的。嘉磷塞專家斯蒂芬妮·塞內夫(Stephanie Seneff)告訴《大紀元時報》,研究發現,嘉磷塞會抑制嬰兒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

塞內夫說,乳酸菌是腸道中至關重要的微生物。「你出生後,是乳酸菌幫助你消化攝入的牛奶。」(乳酸菌)的健康非常依賴錳元素,而嘉磷塞會與錳結合形成螯合物,使得(乳酸菌)無法利用這些錳元素,這是嘉磷塞導致嬰兒生病的部分原因。此外,嘉磷塞還干擾酶(EPSP合成酶)的功能。

英文報導請見英文《大紀元時報》:Health Expert Says Most Dangerous Food is Not Red M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