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農地違規風波 柯:補繳稅、捐出租金

柯文哲(前左)21日前往臺北南門市場拜票。(中央社)
柯文哲(前左)21日前往臺北南門市場拜票。(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1日電)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近日遭指農地違規使用,他今天受訪表示,農地是近兩年才作為遊覽車停車場,不過他會補繳所得稅,捐出租金所得也沒問題,並請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黃國昌找律師擔任第三者協助處理。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昨天拋出願把萬里老家交付公益信託,優先做為「礦工生活紀念館」。但柯文哲說,違建能否公益信託要查一下,應該沒有先例。

柯文哲過去在台北市長任內推動南門市場改建案,今天上午他前往重新遷回原址的南門市場,與攤商互動,還用行動支付買金華火腿、觀察海鮮攤販排水。過程中,不時有支持者與柯文哲索取簽名、合影,還有攤商送上肉包與粽子,祝柯文哲「包中」。

柯文哲在參觀市場後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現在南門市場動線沒什麼問題,市場生意很好,未來捷運萬大線通車後會更好,且他有去檢查魚販的地板沒有積水,符合他的標準。

談及昨天對手在政見會上互相攻訐,柯文哲表示,昨天明明是政見發表會,應透過9個10分鐘的時間闡述擔任總統的國家願景,辯論有另外的時間,他自己也覺得驚訝,「昨天到底在幹什麼?」

媒體詢問給政見會表現打幾分。柯文哲說,還有很多地方要改進,例如不要愈講愈小聲,政見闡述要更口語通俗。

談及賴清德拋出把萬里老家公益信託,柯文哲說,違建能否公益信託要查一下,應該沒有先例。至於傳出賴清德萬里老家撤憲兵崗哨,他認為,國安局對總統副總統有一定規則,憲兵設崗哨有一定標準,應由國安局回答。

媒體詢問是否考慮捐出名下的農地違規使用後收取的租金。柯文哲表示,農地是近兩年才作為遊覽車停車場,過去沒有,不過他會補繳所得稅,捐出租金也沒問題,且他還拜託黃國昌找律師擔任第三者協助處理。

柯文哲坦言,若不是媒體報導,他還不知道有這塊地,且每年申報財產的是太太陳佩琪,他都沒看過,也沒有炒房的念頭。

柯文哲也說,他發現水泥塊挖起來後要丟哪裡是個問題,且還要找處理廢棄物的公司、申請丟棄地點,否則把水泥敲起來放在原處的話會被罵。

至於民進黨指爭議農地的其他地主都是女性,與柯文哲原先稱農地是與台大學長合買說法不同,柯文哲表示,其他4位地主都是愛太太的醫生,因此把土地登記在他們太太的名下,只有他父親當時用他的名字買土地。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昨天喊出,若柯文哲開票數未達第2名以上,或不分區立委席次未達8席以上,競選總幹事黃珊珊應請辭不分區立委以示負責。媒體詢問如何看待。

柯文哲說,選舉目標是拚第一名,哪有說要拚第二名,「我們總統大選的KPI目標就是第一名」。(編輯:翟思嘉)11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