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瘦不下來?這個錯最不該犯!(上)

很多人都有減重失敗的經驗。新研究顯示,每天持續一個簡單方法,可以有意想不到的減重效果。(123RF)
很多人都有減重失敗的經驗。新研究顯示,每天持續一個簡單方法,可以有意想不到的減重效果。(123RF)

文/蕭慎行(康璽胰島素研究中心院長)
編按:肥胖不只是慢性病,還很要命!減重之路充滿阻礙、曲折且漫長,只要用對方法,持之以恆,就能夠直達問題核心,找回身心的輕盈與健康。為何人們容易減肥失敗?本文作者直指核心點出最關鍵的原因,礙於篇幅,分上、下篇刊登。

曾經試過多次減肥的民眾,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無論是節食減肥、運動減肥、藥物減肥、雞尾酒療法減肥,或是前些日子最夯的瘦瘦針減肥,最後都是效果不彰,而且越減越胖。

「為什麼活到百歲的老人,沒有一個是胖子?」、「因為世界上很難有人可以又胖又健康!」、「是否有辦法終結肥胖?」答案是——「有,從矯正代謝開始。」

肥胖,威脅健康的隱形殺手

「全球有超過十億的肥胖人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22年統計指出,目前逾10億的肥胖人口中,包括6.5億成年人、3.4億青少年與3,900萬名兒童,可說肥胖席捲了各個年齡層。

仔細比對衛福部2022年公布的十大死因,竟然每一個都與肥胖息息相關。過重與肥胖成了最可怕的幕後殺手,影響範圍擴及身心靈各層面,令人不得不提高防備。

WHO早在1975年前就已認定,「肥胖是一種慢性病!」它將同時引發各種代謝疾病,彷彿生命的前路上掛滿死神的鐮刀,讓健康與長壽之路蒙上一層陰影。世界肥胖聯盟(World Obesity Federation)將每年的3月4日訂為「世界肥胖日」(World Obesity Day),估計2025年全球過重或肥胖將攀升至27億人。當今肥胖已成了世界級的健康危機,我們怎麼還能等閒視之?

肥胖不僅影響外表和自信,還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很大威脅。(Kurhan/Shutterstock)肥胖不僅影響外表和自信,還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很大威脅。(Kurhan/Shutterstock)

「難道沒有辦法終結肥胖嗎?」很多民眾憂心忡忡的問我。答案當然是有的,套用一句《詩經.蒹葭》的話:「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儘管減重之路充滿阻礙、曲折且漫長,但是只要用對方法,持之以恆,就能夠直達問題核心,找回身心的輕盈與健康。

減重不容易,想要不復胖更難?

減肥不成功,永遠是肥胖者內心最深沉的噩夢。經研究證實,減肥失敗率高達95%,而且絕大部分的人減肥後幾乎都會復胖。正如我經常分享,減肥太簡單了,三天不吃飯一定瘦,難的是如何維持「不復胖」!

2007年,登載於《美國心理學家》學術期刊,由美國加州大學心理學博士崔西.曼恩(Traci Mann)發表的一份全球最大規模的減肥研究報告指出,節食減肥的前半年有可能減去5~10%體重,但長期效果很差,5年內有高達2/3的人體重都會回復原來體重,甚至有一半的人比減肥前更胖,更糟糕的是,節食所造成的體重擺盪,也就是所謂「溜溜球效應」(Yo-yo effect),也提升罹患心臟病與中風的風險。

曼恩博士分析31份有關減肥的報告,得出結論,「節食減肥對於大多數的人根本無效!」此外,還有更多的減肥報告均指出,高達95%的人減肥後都會復胖。傳統減肥方法在「復胖」的問題上,幾乎一籌莫展。

很多人都有減重失敗的經驗。新研究顯示,每天持續一個簡單方法,可以有意想不到的減重效果。(Shutterstock)很多人都有減重失敗的經驗。新研究顯示,每天持續一個簡單方法,可以有意想不到的減重效果。(Shutterstock)

「我拚死拚活的試了好多方法,體重就是減不下來!」、「前幾個月才努力瘦下10餘公斤,如今全部都還回來了!」、「為何幾次復胖後,體重就再也下不去了?」這是曾經試過多次減肥的民眾,或多或少都有的經驗。

無論是節食減肥、運動減肥、藥物減肥、雞尾酒療法減肥,或是日前最夯的瘦瘦針減肥,最後都效果不彰,而且越減越胖。然而,想要真正減重,破除「復胖魔咒」,就該先澈底了解「肥胖到底是怎麼來的」這件事。

肥胖真正原因:胰島素大失控

經我長期研究與最新國際論文相互證實,得出一致結論:肥胖一如糖尿病,共同病因正是「血中胰島素過高」。歸咎原因在於我們的日常飲食,第二型糖尿病正是「吃」出來的,肥胖也是「吃」出來的!因此,想要了解肥胖,就該先了解這個肥胖元凶――胰島素失調。

胰島素作為人體重要的荷爾蒙之一,胰島素不只負責調控血糖,更掌管著「儲存能(熱)量」的重責大任,包括熱量的吸收、利用、儲存。胰島素一旦失調,就會啟動瘋狂儲存能量,誘發肥胖、慢性病和各種代謝症候群等危機,一切問題的淵藪,全是胰島素失控惹的禍!

胰島素「儲存能量」的角色確實並不討喜,令全天下所有害怕肥胖的女性恨得咬牙切齒,這個角色就如同「人體的肥胖總司令」,只要血中胰島素過高,身體就如同發出「肥胖動員令」一般,逼得人們拚命吃、拚命儲存脂肪。遺憾的是,由於脂肪是身體儲存能量的方式,能量儲存越多,身上脂肪就越多,外型就越胖,讓身材整個大走樣。

長期食用精緻澱粉或甜食,迫使胰臟不停「噴發」胰島素,使得血中胰島素持續偏高,形成高胰島素血症,進而引爆「食癮效應」(Food addiction),食癮效應進一步誘發肥胖、糖尿病等。(123RF)長期食用精緻澱粉或甜食,迫使胰臟不停「噴發」胰島素,使得血中胰島素持續偏高,形成高胰島素血症,進而引爆「食癮效應」(Food addiction),食癮效應進一步誘發肥胖、糖尿病等。(123RF)

主食澱粉精緻化是最大錯誤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自作聰明的人類犯了一件「最不應該的錯誤」,把作為主食的「複合式澱粉」(例如糙米、全麥)全面精緻化,現代人的主食於是轉變成「完全不含纖維」的白米、白麵粉。

每個人從小開始吃白米飯和白麵粉做的麵包、包子、饅頭、麵條等「精緻澱粉」,以及許許多多高糖分的含糖飲料(包括可樂、奶茶等)、甜食(包括蛋糕、糖果、甜點等),這些都是「簡單糖」,完全不含纖維。

這些精緻澱粉或甜食(內含簡單糖)一吃進肚子裡,因為不含纖維會讓身體快速吸收,這些食物的「升糖指數」都很高,如同「糖水」一般,導致飯後血糖迅速飆升,血糖過高會迫使胰臟分泌大量的胰島素來因應,目的是盡快把血糖帶入細胞內利用,以降低血糖。

長期食用精緻澱粉或甜食,迫使胰臟不停「噴發」胰島素,使得血中胰島素持續偏高,形成高胰島素血症,進而引爆「食癮效應」(Food addiction),食癮效應進一步誘發肥胖、糖尿病等。這也呼應了一個民眾都知道的事實:吃甜食、米飯、麵包最容易變胖!

就是這項錯誤的決定,把整個人類推入肥胖與慢性病橫行的黑暗時期,1950年以後,由於主食全面精緻化,人類平均胰島素一如平均體重一般,不斷向上發展,飲食熱量越來越高,整個地球越來越重,慢性病危機也接踵而來。(下週五待續)

——本文摘自《搶救糖尿病:糖尿病整合療法的療癒實錄》,(博思智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