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金廈海域爭端 立委:可採台美海巡合作護漁

立委王定宇資料照。(大紀元)
立委王定宇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海岸防衛隊巡邏艇「奧立佛亨利號」與吉里巴斯海警,日前完成對該國專屬經濟區(EEZ)的聯合巡邏行動,查緝非法捕魚等海上違法行為。立委王定宇28日表示,也許運用台美海巡合作護漁的模式,一方面進一步提升台美國際合作,另一方面可突顯主權,也不致升溫衝突。

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巡邏艇「奧立佛亨利號」(USCG Oliver Henry)與吉里巴斯海警,2月11日至16日完成對該國專屬經濟區(EEZ)的聯合巡邏行動,查緝非法捕魚等海上違法行為。

另外,菲律賓、日本都有類似與美國海巡合作的模式,美國海岸巡防隊也已經派駐船艦人員常駐日本。台灣與美國2021年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雙方在救難、教育訓練、維護漁權方面的合作,轉為檯面上進行。

對此,王定宇表示,中共在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台灣水域都以小藍人(水上民兵、武裝漁船、違法漁船)進行灰色地帶衝突,來擴張中國勢力,形成區域的麻煩製造者,而台灣與美國2021年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雙方在救難、教育訓練、維護漁權方面的合作,轉為檯面上進行。

王定宇說,中共持續採取灰色地帶衝突策略,企圖壓縮台灣空間,進而虛無化台灣主權,也許運用吉里巴斯、日本、菲律賓模式,台灣和美國的海巡合作進行護漁,一方面進一步提升台美國際合作;另一方面,這個方式不是以軍事力量直接對峙,而是以維護海權、漁權的海巡、內政性質警力來執行聯合護漁,既可突顯主權,也不致升溫衝突。

王定宇認為,這可以形成一個機制,中共製造台灣麻煩,反而成為促進台灣國際合作的推力,中共越惡劣,國際盟友實質支援台灣越大,中共這個麻煩製造者,會適得其反而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