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華日》:賴清德國安團隊讓美國放心

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前左)即將在5月20日就職,目前正在組建內閣和國家安全團隊人員,美國政府對該團隊人員安排密切關注。資料照。(中央社)
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前左)即將在5月20日就職,目前正在組建內閣和國家安全團隊人員,美國政府對該團隊人員安排密切關注。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即將在5月20日就職,目前正在組建內閣和國家安全團隊人員,美國政府對該團隊人員安排密切關注。美方希望,在應對俄烏戰和中東危機之際,台灣新政府對美政策不會有太大變動。

《華爾街日報》4月15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賴清德國家安全團隊的人選預計將於本月晚些時候公布,其中將包括一些美國熟悉的面孔。政府官員和政治分析人士表示,預期的任命實際上相當於台灣政府現任內閣改組,是一種延續性姿態,很可能會受到拜登政府的歡迎。

美國台灣問題專家表示,任命一個與其前任幾乎相同的國家安全團隊將受到美國的歡迎,並有助於讓白宮放心,賴清德不太可能大幅改變台灣對北京的做法。

華盛頓智庫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項目董事總經理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華日》表示,「拜登政府希望看到台灣政策的連續性。」

無論賴清德政府的國安團隊人選是誰,中共都會惱怒,因為民進黨史無前例的將執政第三個總統任期。雖然中共沒有統治台灣一天,但從未放棄武力奪取台灣的企圖;台灣政府認為,台灣的未來應該由2‚300萬台灣人民決定,而大多數台灣人希望兩岸保持現狀,不接受中共統治。

賴清德新政府人事陸續布局,賴清德與總統蔡英文有高度共識,將以穩定、傳承為優先,預料將敲定現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回任國安會祕書長,現任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出任國防部長,現任國安局長蔡明彥則將留任。

顧立雄過去四年一直擔任蔡英文的最高國家安全顧問。預計他將領導台灣軍隊進行改革。他若被任命為防長,將成為國軍為數不多、沒有軍銜的國防部長之一。

「讓文職人員進入國防部可以推動改革,這是最重要的。」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蘇紫雲對《華日》說,選擇這樣的國安團隊「表明穩定維持現狀」。

蘇紫雲還預計,在顧立雄的領導下,台灣軍方可能會加速非對稱能力的支出,這也是美國許多人希望的,因為台灣面對的是規模大得多的中共軍隊攻擊。

顧立雄和吳釗燮在美國是眾所周知的人物。去年,兩人在華盛頓特區出席一次與拜登政府高級官員的不同尋常高層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