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啤酒入菜 意想不到的美味

用啤酒調製麵糊,然後包裹魚肉油炸,可以做出非常鬆脆的口感。(Shutterstock)
用啤酒調製麵糊,然後包裹魚肉油炸,可以做出非常鬆脆的口感。(Shutterstock)

編譯/劉景燁
試過用啤酒入菜嗎?啤酒除了飲用之外,還能為菜餚增添獨特的麥香和酸味。下次,不妨試試用啤酒來醃製肉類、蒸煮蝦、貝和其他海鮮水產,甚至做一些燜燉的菜式,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一場熱鬧的宴會過後,家中還有一些未開封的,或者喝了一半的啤酒,與其將啤酒倒進下水道,不如將其倒進鍋裡,加入配料,做成特別的、可口的啤酒菜色。

啤酒喝不完,最簡單的保存方式就是冷凍。冰凍過的啤酒,就不適合飲用了,但用來烹飪是沒問題的。可以將啤酒倒進製冰盤,凍成冰塊,但是不要將易拉罐直接放進冰櫃,因為罐子可能會爆裂。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冰凍過的啤酒不適合用來調製麵糊,因為酒已經沒有氣泡了。但是,用啤酒冰塊來製作醬汁或燉湯,依然能起到原有的效果。

在烹飪需要酒類調味的時候,我們常常會想到料酒、紅酒、白酒或其他高濃度酒。但其實啤酒在許多菜色中也很好用,比如:炒肉時,代替料酒,或者做一些西式料理時,代替紅酒等。還有,像其他酒精飲料一樣,啤酒也可以將沾黏在鍋底的食物溶解開,進而做成滋味濃厚的鍋巴醬汁。

值得一提的是,啤酒像碳酸飲料一樣,有豐富的二氧化碳氣泡。如果你用啤酒調製麵糊,然後裹住食物油炸,那麼高溫就會讓氣體大量揮發,使麵糊很快變得疏鬆、香脆,就像日式料理中的炸天婦羅一樣。

啤酒火鍋

格外香濃的啤酒起士火鍋。(Shutterstock)格外香濃的啤酒起士火鍋。(Shutterstock)

油鍋爆香洋蔥和大蒜,加入伍斯特醬和你最喜歡的啤酒,然後慢慢加入起士和香料(例如辣椒)。當湯汁開始變濃稠的時候,加入小麵包塊、馬鈴薯、蘑菇和其他喜歡的蔬菜。這樣就煮出一鍋香濃的啤酒火鍋啦!

啤酒烤全雞

首先在清理乾淨的全雞表面抹上鹽、黑胡椒和喜歡的香料。然後將雞擺在烤盤上,淋上大量啤酒,放進烤箱裡烘烤。

將全雞直接套在啤酒罐上一起烘烤。(Shutterstock)將全雞直接套在啤酒罐上一起烘烤。(Shutterstock)

另一種方式,準確的叫法是「啤酒罐烤全雞」,就是把喝剩下一半的啤酒易拉罐放在烤盤上,將全雞直接套在上面,一起放進烤箱裡烘烤。注意將它們固定好,不要倒下。這樣揮發的啤酒會使雞肉吃起來濃香多汁。

啤酒燉肉

啤酒燉肉,入口肉香中帶有麥芽香,值得一試。(Shutterstock)啤酒燉肉,入口肉香中帶有麥芽香,值得一試。(Shutterstock)

首先用鹽、黑胡椒和喜歡的香料來醃肉,然後將肉料的各面油煎至焦黃。取出肉料,加入洋蔥和大蒜,煎至深棕色,再倒入啤酒,並加入香料(比如百里香和迷迭香)。啤酒煮開後,加入剛才煎好的肉料,小火燜燉。雞肉燜的時間短一些,豬肉或排骨則要燉兩、三個小時,將肉煮得鬆軟、入味。

啤酒燉菜

首先用少量油煸炒洋蔥和培根碎,然後混入質地較硬的蔬菜,比如羽衣甘藍、甘藍、瑞士甜菜等,並且倒入一罐啤酒。這時,加入鹽、黑胡椒、棕櫚糖和香料,喜歡吃辣的人還可以加點辣椒。蓋上鍋蓋,小火燜燉,直到將蔬菜煮軟。

啤酒煮貝

煮貝類時加點啤酒,既能去腥,又能帶來獨特的清香。(Shutterstock)煮貝類時加點啤酒,既能去腥,又能帶來獨特的清香。(Shutterstock)

貝類和其他甲殼水產,都很適合用水煮的方法烹飪。用啤酒煮貝也很簡單。首先在鍋裡倒一罐啤酒,加入洋蔥、大蒜、韭菜、茴香、馬鈴薯,以及其他喜歡的蔬菜和肉類,大火煮開。然後將貝類或其他甲殼水產放進鍋中,蓋上蓋子烹煮,直至熟透,就可以出鍋了。

啤酒烘焙

烤麵包時,不妨試試用啤酒來和麵。也就是說,先在麵粉中混入適量的小蘇打、鹽和糖,然後倒入啤酒,和成麵團。切成想要的形狀後,在麵團表面塗抹奶油,然後放進烤箱烘烤。啤酒可以為麵包染上獨特的麥芽香味。

調製烘培麵糊的時候,試試加點啤酒,成品的麥芽清香會令你難忘。(Shutterstock)調製烘培麵糊的時候,試試加點啤酒,成品的麥芽清香會令你難忘。(Shutterstock)

同理,啤酒幾乎可以應用在各種烘焙品之中。而且,當啤酒與巧克力混合的時候,它們會產生相得益彰的效果。

啤酒湯

用牛肉、蔬菜或雞肉燉出滋味濃郁的高湯,然後加入啤酒和焦洋蔥,就做成了法式洋蔥湯。

製作法式洋蔥湯時加點啤酒,讓口感層次更豐富。(Shutterstock)製作法式洋蔥湯時加點啤酒,讓口感層次更豐富。(Shutterstock)

如果喜歡肉味更濃的湯品,那麼不妨在鍋裡加入蔬菜、羊肉、香料,還有雞肉高湯和啤酒,然後蓋上蓋子慢燉三、四個小時。這樣煮出來的肉湯,入口鮮濃,回味無窮。◇